关键字

国防部:国庆阅兵经费大幅降低

  来源:新京报    发布时间:2019-09-28 21:42:00

     国防部:国庆阅兵经费大幅降低

  国防部例行记者会回应国庆阅兵等问题,国庆阅兵规模比以往更大同时实现勤俭阅兵总要求

  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大校介绍,下周举行的国庆70周年阅兵实现了节俭阅兵要求,经费较以往阅兵大幅降低。严格遵循“科学统筹、标准供应、勤俭节约、精打细算”的总体原则,主要依托现有标准、现有设施和现有资源,精准高效实施各项保障,确保每一分钱、每一件物资都用在刀刃上,最大限度发挥有限经费的保障效益。

  新京报讯 国防部昨天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大校在会上介绍,下周举行的国庆70周年阅兵实现了节俭阅兵要求,经费较以往阅兵大幅降低。
规模更大但经费投入大幅下降

  有记者就即将进行的国庆70周年阅兵预算提问,任国强说,此次阅兵规模比以往更大,人员、装备更多,但经费物资投入量却大幅下降,实现了勤俭阅兵的总要求。

  这次国庆阅兵严格遵循“科学统筹、标准供应、勤俭节约、精打细算”的总体原则,主要依托现有标准、现有设施和现有资源,精准高效实施各项保障,确保每一分钱、每一件物资都用在刀刃上,最大限度发挥有限经费的保障效益。

  任国强还介绍,这次国庆阅兵充分体现了联合的特点,主要考虑是着眼履行“四个战略支撑”的职能使命,按照联合作战要求筹划设计,充分展示新的领导指挥体制下我军联战联训联保能力。

  国际军事合作成就展9月30日开幕

  任国强昨天透露,经中央军委批准,由军委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主办的“为了和平 走向世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国际军事合作成就展”,将于9月30日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举行。

  这次展览是军队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唯一大型专题展,将通过翔实的文献史料,全面系统展现在党中央、中央军委的坚强领导下,国际军事合作走过的光辉历程、取得的辉煌成就。

  展览主要分为“序-在战火中诞生”和“开启军队外事工作新征程”“奏响军事外交和平发展主旋律”“展现新时代国际军事合作新面貌”等三个部分,重点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国际军事合作聚焦备战打仗,勇于开拓创新,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的历史性贡献,展览面向公众开放。

  任何小动作都影响不了中国大发展

  据外媒报道,国外卫星照片显示,美国“里根”号航母正在南海航行,在“里根”号航母周围出现不少疑似中国军舰的船只。

  任国强对此表示,美国航母编队到南海炫耀武力,推动地区军事化,我们对此坚决反对。我们要求美方切实尊重地区各国的安全关切,为南海和平稳定贡献正能量。中国军队将认真履行自身的职责与使命,坚定捍卫国家主权与安全。

  有记者提问,有规律显示,美方喜欢在中国重大节日前在周边海域搞一些小动作,对此有何评论?任国强回应,某些国家的军舰总会在中国周边搞些小动作,新中国70年的辉煌历程表明,任何小动作都影响不了中国和中国军队的大发展。

  ■ 链接

  女兵方队平均年龄不到24岁

  国庆70周年阅兵首次在徒步方阵安排两位女将军受阅。9月26日,央视国防军事频道披露了她们的身份——程晓健和唐冰。

  程晓健曾是中国空军首位女师长,参与过98抗洪,汶川地震抢险救灾。另一位女将军唐冰是某新型作战力量主官,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要用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佳效果,苦练、精训,迎接检阅。

  程晓健作为女兵方队领队,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是将军领队,但同时也是一个兵。现在走在队列前面,一旦打起仗来,我们仍要站在队伍的前头!”唐冰在接受采访时说:“面对这么神圣的使命,这么如山的责任,我们必须要用最高的标准、最严的要求、最佳的效果,苦练、精训,争取要以四个一流,迎接习主席的检阅,迎接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此次阅兵是军改后中国女兵首次亮相,所抽组队员来自的战位、岗位是历史最多、最全的。女兵方队受阅距离为96米,走128步,66秒通过。她们大多数队员来自部队作战一线,包括导弹号手、战舰女舰员,以及陆战反恐一线的特战队员等,平均年龄不到24岁。10月1日,女兵方队的队员们将身着各自军种军装接受检阅。

  新京报记者 倪伟 王俊 黄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