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江苏江阴市新桥镇去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1亿元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10-06 12:47:00

 “时裳小镇”江阴新桥“纺”出城镇化新景象

    海澜飞马水城旅游度假区俯瞰。新桥供图

  (新中国70年)“时裳小镇”江阴新桥“纺”出城镇化新景象

  中新网江阴9月29日电 题:“时裳小镇”江阴新桥“纺”出城镇化新景象

  记者 孙权

  江苏苏南地区,小镇居多。从闻名遐迩的“鱼米之乡”到乡镇企业发源地,这些各具特色的小镇,支起了苏南地区高速发展的“地基”。

  而在中国县级城市排行榜上居前的江苏省江阴市,有一个面积仅19.6平方公里、户籍人口2.5万、常住人口6.5万的小乡镇,它的名字叫“新桥”。

一组名为《乐章》的雕塑,雕塑是由一把把金梭组成。新桥供图
一组名为《乐章》的雕塑,雕塑是由一把把金梭组成。新桥供图

  提及江阴新桥,知道的人也许并不多。从这里发展起来的纺织业“巨头”海澜集团,却在国内家喻户晓。

  走进新桥镇区,一个布局清晰、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小城镇“模样”已初露真容。在小镇入口处,有一组名为《乐章》的雕塑,雕塑是由一把把金梭组成。仿佛在告诉世人,正是靠着这一把把梭子,新桥镇“纺”出了一片天。

  放在地图上,新桥镇实在是不起眼的很。但与其“小身板”不一致的是,这个乡镇去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1亿元,以占全国约五十万分之一的土地,贡献了约全国五万分之一的GDP,亩均产值及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在江苏全省乡镇中均处于领先地位。

  “上个世纪80年代初至今,新桥以纺织起家,培育出海澜集团为代表的毛纺服装产业集群,完成了工业强镇的建设目标。”回顾江阴市新桥镇一路走来的历程时,新桥镇党委书记顾文瑜这般简要总结。

  其中,创建于1988年的海澜集团在全国拥有7000家门店,在全国各地的员工有6万余名。

  “与其他地方不同,我们是产业小镇。”顾文瑜说,新桥镇以发展毛纺服装产业为主,多年来坚持产业强镇,积累了雄厚的经济实力;做大做强总部经济、标准经济、品牌经济、绿色经济、资本经济等五大经济,统筹兼顾其他产业,在新型城镇化道路上也走出了新桥特色。

  2001年,新桥镇创新开启“三集中”之路:工业向园区集中、农田向规模经营集中、农民向镇区集中。

从新桥镇区上空看去,城镇化水平极高。新桥供图
从新桥镇区上空看去,城镇化水平极高。新桥供图

  小镇的城镇化之路,也自此开启。

  “19.6平方公里的新桥镇被划分为三块:一块是7.3平方公里的工业园区,一块是7平方公里的农业生态区,一块是5.3平方公里的商贸居住区。”顾文瑜介绍,截至目前,新桥镇90%以上的企业都集中在工业园区,90%左右的居民都居住在核心镇区,90%以上的规模农业和高效农业都在农业生态区。

  在新桥镇最早建设的绿园社区里,理疗室、健康小屋、助餐点、民防科普、图书室、妇女儿童之家……众多时尚现代的公共服务设施让人目不暇接。同时,全镇的城镇功能配套也日趋完善,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二期扩容项目和39个免费WIFI点已投入使用,总面积14000多平方米的镇文化中心即将开工兴建,配合全域旅游镇建设、可停万辆以上汽车的停车区域已完成规划……

  顾文瑜告诉记者,2011年起,新桥镇以创建国际花园城市为契机,进一步优化城镇发展格局,全面实施花园城镇“一体两翼”发展战略。提升社区广场、公园绿地、运动健身、教育医疗、居家养老、生态水系等城镇功能性配套设施水平,主动承接张家港城市经济圈辐射,建成高端商务住宅小区。

车辆驶入新桥镇,可以看到“国际花园城镇 新桥”的建筑。新桥供图
车辆驶入新桥镇,可以看到“国际花园城镇 新桥”的建筑。新桥供图

  2017年起,新桥镇又以获评全国第二批特色小城镇和创建江苏省首批特色小镇为契机,全力打造以毛纺服装生产、品牌连锁经营、总部研发销售、高端旅游度假、影视文化创意和生态旅游为一体的特色小镇。

  如今,新桥镇以产业融合经济带、生态景观风情走廊、历史文化村落片区、休闲旅游精品线路等为主题,完善圩里村、黄河村、郁桥村区域美丽乡村示范带规划,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串点成线、整体覆盖,推动产业特色与乡村风貌的深度融合。

  “我们发展最大的短板,是地方‘小’,但我们的心不小、目光更远。”顾文瑜说,这就像“螺蛳壳里做道场”,别的地方该有的,新桥会有;别的地方没有的,新桥也会有。

  “全国文明镇”“国家园林城镇”“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近十多年来,新桥城镇建设拿奖拿到手软,但新桥人并不满足于此。今后,新桥镇将加快实现“外来人在新桥游览、新桥人在景区生活”的愿景目标,全面提升城镇宜居品质。

  顾文瑜称,未来三年,新桥镇将全面建成海澜飞马水城旅游度假区和生态旅游度假区等重点项目,全力打造一个集毛纺服装生产、品牌连锁经营、总部研发销售、高端旅游度假、影视文化创意和生态旅游为一体,宜居、宜业、宜游的“时裳小镇”。

  “时裳小镇”是什么?“时尚的服饰之都、艺术的文化新城、花园城市的典范,镇在林中、路在绿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顾文瑜说,未来,新桥还会继续依托纺织产业这个基础,“纺”出新时代城镇化的新景象。(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