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统治苏丹30年前总统巴希尔被控贪腐在金属笼子中受审 获2年监禁

  来源:观察者网    发布时间:2019-12-17 14:09:00

 今年4月被赶下台的苏丹前总统奥马尔·哈桑·巴希尔,当地时间14日被苏丹当地法院以涉嫌腐败判处两年监禁,但支持者和反对者对判决结果都不满意。

综合《纽约时报》、路透社12月14日报道,今年4月11日,苏丹发生军事政变,统治苏丹近30年的前总统巴希尔被逮捕。苏丹武装部队发布声明,宣布解除总统巴希尔的一切职务。苏丹安全部队在搜查了巴希尔的家时发现了数百万欧元、美元和苏丹镑的手提箱,随后巴希尔被控持有外币、腐败及受贿。

14日当天,巴希尔穿着具有苏丹特色的白色贾拉比亚服装,缠着头巾前往喀土穆的法庭,并在一个金属笼子中接受审判。法官在庭审上以其涉嫌贪腐为由判处巴希尔两年监禁,但考虑到其75岁高龄,因此巴希尔将在一所老年囚犯中心服刑。

报道称,巴希尔曾向调查人员承认从沙特王室处获得过9000万美元,但目前的审判则是巴希尔从沙特萨勒曼王储处收取的2500万美元。对此,巴希尔的律师则为其辩解“作为领导人,持有外币的行为很常见”。

巴希尔的律师表示,这次审判已被“政治化”,并称巴希尔从没有为个人谋取过一美元利益,正在考虑上诉。巴希尔的支持者们也在法庭上嘲讽法官将案件“政治化”,因此被法警赶出了庭审现场。

而巴希尔的反对者也对判决不满,认为巴希尔应受到反人类罪行等更严重的指控。因为早在十年前,国际海牙法庭曾起诉巴希尔在掌权前后犯有反人类罪、战争罪、种族灭绝罪,但巴希尔至今未被引渡到海牙法庭。

据了解,巴希尔于1944年出生于苏丹北部一部落农民家庭,后来该地区成为埃及的一部分。1960年他在苏丹参军,并前往位于开罗的埃及军事学院学习,随后又前往喀土穆苏丹军事学院学习,毕业后荣升伞兵官员。此后他又加入埃及军队,并在1973年第四次中东战争中对以色列作战。重返苏丹后,他成为了一名装甲伞兵旅指挥官。

巴希尔一直被定义为一个“军事强人”,他在1989年的一次军事政变中上台执政,经历过长达21年(1983年5月至2005年1月)的第二次南北苏丹内战。2005年巴希尔政府签署南北苏丹停战协议,冲突结束。2010年,巴希尔在备受争议的第一次全国大选中获胜,连任总统。2011年7月,苏丹共和国(南苏丹)正式独立,成为主权国家,但独立后的面积由原来的250万平方公里缩减至了188万平方公里。随后美国发生“911”事件,巴希尔被指曾包庇过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因此美国将苏丹列为支持恐怖主义国家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