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江西信丰县嘉定镇洞高村党支部书记张诗海向贫困户推销商业保险被留党察看一年

  来源:江西省信丰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9-12-19 12:16:00

查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保险员”村支书现形记

身为村支书,怎么会因为卖保险挨了处分?近日,这样一件“怪事”就发生在江西省信丰县。因利用职务影响向贫困户兜售商业保险等违纪问题,嘉定镇洞高村党支部原书记张诗海被县纪委监委给予留党察看一年处分。

“这事有点难办,你先买个保险吧”

时间回到两年前,嘉定镇洞高村的贫困户曾大爷因小孩要上户口,便找到了村支书张诗海。

“贫困户享受许多优惠政策,现在贫困户的户口不好上,你这个事有点难办,但不是办不了。这样吧,我呢现在做保险推销,有考核任务,你看能不能帮个忙买个保险?”面对曾大爷的咨询,张诗海的回答含糊其词。

“张书记,买个保险要多少钱?我现在没钱。”曾大爷小声地问道。曾大爷一家几口人无劳动能力,是低保户,主要依靠政府的低保金接济,这个季度的低保金还没到,曾大爷有些犯难了。

“千把块钱吧,我帮你选个保费低一点的健康险,你要是现在没钱,我先借钱给你买上,等你钱到了还给我就可以了。”张诗海继续“鼓动”道。

“买了保险你能帮我上好户口吗?”曾大爷心有疑惑。

“放心,我找关系帮你办好,这个保险你也不是白买的,以后用处大!”张诗海拍着胸脯表示。于是,曾大爷在张诗海处购买了一份10年期的商业健康保险,年交4000元,不多久,曾大爷小孩的户口便办好了。交费一年后,曾大爷因无钱续交保费,遂到保险公司办理退保,但一番“折腾”下来,原本4000元的保费曾大爷仅收到300元退款。

一封举报信揭开“保险员”村支书违纪面纱

2018年11月,信丰县纪委监委收到一封匿名举报信,反映张诗海任村支书期间兼职保险公司推销员等问题。由于问题线索具体,反映的问题突出,县纪委监委当即成立调查组开展初步核实。

“村支书做保险推销员,会不会利用职权,向服务对象推销保险从中获利呢?”核查组对该问题线索集体分析后,决定先前往保险公司调取张诗海推销保险的人员名单,通过对比发现,张诗海任职所在的村有多名贫困户购买了商业保险,而且保费较高,普遍在4000元至6000元不等,有的还购买了多份保险。

随后,核查组来到洞高村,对相关贫困户进行了实地走访,贫困户普遍反映因有事求张诗海办理,不得已购买了商业健康保险。但因他们没有能力承受如此大额的保费,之后很快就退出了保险,造成了较大损失。

掌握了这一情况,核查组决定找到张诗海进行谈话。“为什么要向贫困户兜售商业保险?”调查组拿着证据,直截了当地问道。

“我考虑他们是贫困户,经济收入都不高,就给他们推荐了一些商业健康保险,让他们患病或遭灾之后也好有个保障。”张诗海支支吾吾答道。

“真的是这样吗?根据规定,贫困户已经享受了健康扶贫政策,住院报销比例不低于90%,这个你是知道的,请你不要避重就轻。”核查组继续追问。

“我,我坦白......”张诗海懊悔地低下了头。

原来,五年前张诗海通过换届选举,当上了嘉定镇洞高村党支部书记,同时,他还在保险公司兼职做业务推销员。眼瞅着找自己办事的人越来越多,他灵机一动,打起了向村民推销保险赚钱的小算盘。只要村民来找自己办事,张诗海就给他们推销保险,让他们购买,自己则从保费中赚取25%—30%的业务提成;如果不购买保险,事情就给他们拖一拖,没那么容易办好。

开展专项整治守护群众利益

“这样的吃拿卡要问题,严重损害了干群关系,削弱了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此,我们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通报一起,绝不容忍留情。”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2019年11月,张诗海因违反群众纪律等违纪行为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相关违纪所得上缴财政,同时将相关保费退还给贫困户。

张诗海受到处理后,信丰县对这一典型问题在全县范围内进行了通报曝光,并以此为契机,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工作常态化督查,重点解决群众关心的脱贫攻坚、环保、教育医疗、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问题。

同时,县纪委监委建立班子成员蹲点联系乡镇制度,定期督导专项整治工作;各地构建起上下联动、横向互动的监督格局;重点案件采取委领导包案督办、县纪委监委直查快办、有关监督检查室重点督办等方式。截至目前,已有15名党员干部因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受到党纪政务处分。(江西省信丰县纪委监委 温化寒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陈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