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安徽宿州市:穿睡衣出行被曝光 创建文明别走向文明反面

  来源:新京报    发布时间:2020-01-25 15:18:00

    穿睡衣出行被曝光,创建文明别走向文明反面

  创建文明城市,

  首先应该树立的是

  政府部门文明执法的形象。

  然后自上而下,

  以身作则,

  这才是引导文明的正确打开方式。

  给别人挑错,结果自己犯错认错的案例,又添一起。

  1月20日,安徽宿州市城市管理局在其便民服务平台官方微信公众号上,以“曝光不文明行为,提高市民素养”为题,公开了一批“不文明”市民,其中有7位是因为“穿睡衣出行”被曝光。虽然身份证号码和姓名做了局部打码,但面容十分清晰,大多为中年女性。

  在网络世界,事情的发展有时候就很奇妙,原以为是曝光了别人,结果却暴露了自己。宿州市城管局的做法,迅速引发网友强烈批评。当天晚上,宿州市城市管理局紧急发布了《致歉声明》,表示其官微推送的内容和方式均不妥。

  不可否认,提倡文明没有错,但首先要搞清楚,什么是文明。穿着睡衣出门,就真的不文明吗?这既无明文规定,也没有所谓的公序良俗一说。这种宽大厚的睡衣,一不是衣不蔽体,二不是有碍观瞻,到底哪里不文明呢?

  一个“恰到好处”的对比案例是,在上海、杭州这样的大都市,穿着睡衣上街,也不是一件稀奇的事情。我就经常在这两座城市看见穿着睡衣的小姐姐在小区内外遛狗,在商场购物。没有人制止,也没有人觉得不妥。我们为什么要厚小姐姐而薄大妈呢?

  发生在宿州的这起事件,最大的错误就是,自以为是地定义了文明,然后又想当然地去裁决。

  没有谁会故意和“美丽的自己”过不去,这些民众之所以穿着睡衣出来,可能是刚洗完澡出来散散步,可能是临睡前去超市买点东西,一般不会在外停留太久。还有一种可能,甚至是“有孕在身”。

  俗话说,法无禁止皆可为。穿着严实的睡衣出门,说到底,这是民众的穿衣自由,切不可轻易限制。

  再退一步说,哪怕是一些不太文明的行为,也不至于采取曝光个人信息的方式。肖像权和隐私权,是个人最基本的、非常重要的权利,连一些违法犯罪分子都有被打上二维码的权利,又怎么能对普通民众的日常“小动作”轻易施加这种惩处呢?

  近年来,各地都有不少创建文明的政策和行动,但却忘了大道至简,行动太过具体,甚至逾越了权力的合法范围、侵入权利的边界,已经走向了文明的反面。

  创建文明城市,首先应该树立的是政府部门文明执法的形象。然后自上而下,以身作则,这才是引导文明的正确打开方式。宿州城管局事后表示要“举一反三”“吸取教训”,也希望更多的地方、更多的执法部门,引以为戒。

  □樊成(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