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港交所:自2020年3月2日上午9时起取消汇源果汁上市地位

  来源:界面新闻    发布时间:2020-02-16 14:17:00

汇源北京总部。摄影:赵晓娟

10年前曾拥有170多亿身家的朱新礼,如今的标签是“被限制消费”的老赖。

2月15日,北京顺义区北小营镇府前街,中国汇源果汁集团有限公司的大门紧闭,仅有一名佩戴口罩的门卫值守。

因为疫情,这里还没有接到何时开工的通知,包含汇源文化中心、研发中心和办公楼等办公场所没有出现工作人员和车辆,门卫猜测可能得3月之后才会有人上班。

一天之前,2月14日,汇源果汁(01886)被取消上市地位。

汇源果汁发布公告称,公司接获联交所发出的函件,指出由于公司证券于联交所的买卖已自2018年4月3日起暂停;及公司无法于2020年1月31日前履行复牌条件及于联交所恢复证券买卖,联交所上市委员会根据上市规则第6.01A条决定取消公司的上市地位。

香港联交所(港交所)在函件中指出,如汇源果汁决定不根据上市规则第2B章申请将除牌决定提呈至联交所上市复核委员会复核,汇源果汁股份的最后上市日期为2020年2月28日,汇源果汁股份的上市地位将自2020年3月2日上午9时正起取消。

对此,汇源果汁官方尚未就此做出回应。

汇源北京总部。摄影:赵晓娟

汇源北京总部园区尚未复工。摄影:赵晓娟

对于这个大集团的掌舵人朱新礼今年是否进出这里,守着大门的门卫不置可否,称不清楚老板的行程。

没人知道朱新礼去了哪里。

在汇源官网的企业动态中,朱新礼出席的最新一次活动是2019年9月,当时汇源集团与新疆红旗坡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在阿克苏签署了关于“新疆特色林果产业项目投资”的合作协议,按照协议汇源将投资阿克苏汇源水果综合产业园项目建设,其中“汇源红30万吨果蔬饮料加工项目”,主要用来建设果浆厂、果汁厂及果汁饮料灌装厂,朱新礼参与了该项目的奠基仪式。

汇源果汁停牌近2年来,与朱新礼有关的新闻更多是关于巨额债务、汇源业绩下滑等关键词。2月12日刚宣布辞任上市公司董事长的朱新礼和汇源果汁因再次被聚焦。

汇源果汁的发展历程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多数国产快消企业的缩影,1997年,汇源果汁首次在央视新闻联播播出了一条仅有5秒的广告,将汇源从山东扩展至全国,并在10年后的2007年于香港上市,但这一高速发展的车轮在2009年刹车——囿于2008年可口可乐179亿港元收购汇源果汁案的流产。

一名微博网友将此总结为“当年没卖掉的猪,现在饿死了”,不过纵观市场,汇源果汁并没有死去。

2月15日,界面新闻走访了位于北京南四环附近的2家社区超市,2.5L规格的汇源果肉多系列在货架上售卖,一名超市人员称,这款产品便宜(售价不足15元),往年销售更好,今年因疫情导致大包装产品整体销售较差。

北京一家超市的汇源果汁。摄影:赵晓娟

而山西太原美特好超市的一名采购主管告诉界面新闻,由于美特好是拥有上万个SKU数的大卖场,为此汇源的各系列产品较为齐全,盒装、瓶装、桶装等系列在年前疫情尚未爆发时均销售不错。其称,由于该超市与汇源合作时间较长,3个月账期稳定,而且不需要促销员。

山西美特好汇源果汁货架。图片自受访者

此前,一位汇源的经销商曾告诉界面新闻,汇源的产品已经不匹配现有的消费习惯和购买渠道,销售最好的1升装100%果汁和2.5L的果肉系列都不可能在如今比较火爆的便利店渠道售卖。而2.5升果肉系列的主力渠道是城乡结合部、乡镇、三四线城市等,1升百分百主要在一二线城市的KA渠道。

食品行业专家朱丹蓬认为,汇源从整体来看其实并不差,但营销团队和品牌存在老化问题,加上汇源在中国市场的现状是北方强南方弱,而就对高浓度果汁的认知而言,消费者的现状则是南方强北方弱,这是汇源果汁多年来没有获得高增长的一个根本性原因。

广西一位快消品业务员也向界面新闻证实,汇源产品在广西市场表现不佳,这里的快消市场更多被统一、王老吉等品牌主导。

2019年4月,汇源曾与在华南市场有较高知名度的广州天地壹号达成投资合作框架,双方注入品牌、资产,已达到强强联合,此时的汇源果汁已经停牌1年,外界传闻一直在为汇源找买家的朱新礼也将专心投入农业,不过该合作框架在2个月之后被终止。

尽管合作终止,但汇源产品的市场还在,产品还在,但如果梳理汇源系各类关联公司的诉讼纠纷和被执行人情况就会发现,汇源挺缺钱的。

中国裁判文书网显示,山东鲁冠玻璃制品有限公司2018年与喀什汇源公司签订《玻璃瓶购销合同》,约定喀什汇源公司向鲁冠公司订购50万只价款30.5万元的玻璃瓶,2018年6月1日至9日,鲁冠公司按照合同约定交付玻璃瓶,喀什汇源公司给鲁冠公司背书转让商业承兑汇票一张,出票金额305000元,该汇票在到期日前因银行账户余额不足未能兑付,货款经催要未果,故诉至法院。2019年3月该案的一审判决结果要求喀什汇源支付鲁冠公司的欠款。

但该公司董事长臧保存告诉界面新闻,至今未拿到支付款项。与汇源果汁仅合作过这一次,没想到他们“一直没钱”,只能继续起诉。

在北京汇源食品饮料有限公司与多名个人引发的劳动纠纷诉讼案件中,北京汇源食品饮料有限公司的一条辩词印证了其资金困难的说法。

截图来自裁判文书网

中国裁判文书网10月31日发布的高超与北京汇源食品饮料有限公司劳动争议一审民事判决书显示,被告公司(汇源)是快消品行业,2018年也受到了制造业面临大环境经济下行压力,公司的正常经营也受到影响,生产经营及资金周转出现了严重困难,且又要做好产品在春节期间的市场供应的保障,被告公司已经将该情况在11月份(2018年)告知了工会,其中就包括工资支付的时间不确定性。

那位门卫没有回答“1月份工资是否发出”的问题,但他表示,这里是大企业,不要担心工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