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美国司法部指控十多名委内瑞拉现任和前任政府高官贩毒洗钱

  来源:环球时报    发布时间:2020-04-02 10:15:00

   委前将军在哥伦比亚“自首”,外媒:美旨在通过高额悬赏煽动委高层内部分裂

【环球时报记者 邵一佳】据法新社29日报道,在同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等一起遭到美国“毒品恐怖主义”罪名指控后,委前将军洛维斯·阿尔卡拉已在哥伦比亚向美国当局投降。 

哥伦比亚《时代报》称,哥检方28日发表声明,称阿尔卡拉于前一天向哥国家情报局“自首”,之后被移交给美国当局。上周四,华盛顿方面宣布起诉十多名委现任和前任政府高官,指控他们贩毒洗钱,“将数以吨计的可卡因输入美国”。美司法部为获取捉拿马杜罗的信息悬赏1500万美元,为捉拿其“同谋”悬赏1000万美元,今年58岁的阿尔卡拉是其中之一。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阿尔卡拉曾是委已故前总统查韦斯的亲信,2016年与马杜罗分道扬镳,用军服换取了奢华的物质享受,过去两年来和家人居住在哥伦比亚巴兰基亚市一处高档社区的公寓里。自从逃往哥伦比亚后,阿尔卡拉开始高调批评马杜罗政府,公开表示他正积极鼓动委其他军队官员推翻马杜罗政权。

在美国司法部发布起诉书后仅一天,阿尔卡拉就主动投降了。他在推特上传视频称,他已经在和美国当局以及委反对派领导人瓜伊多“合作”,现在暂时和家人告别,“要用行动扛起说出真相的责任”。一名知情美国官员表示,美方确信阿尔卡拉与马杜罗有直接接触,是美方想要的“最佳证人”。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哥伦比亚已实施全国封锁,阿尔卡拉得到特别许可后才得以离境,乘飞机前往纽约,一路有美国禁毒署的特工陪同。之后他将为美国司法部提供指控马杜罗政府与毒品恐怖主义集团有勾连的证据。

据美国《纽约邮报》报道,马杜罗已就美国的指控做出回击,他称特朗普是个“卑鄙的人”和“种族主义牛仔”,行事作风像黑手党。马杜罗还警告说,如果美国和邻国哥伦比亚决定入侵,他随时准备战斗。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9日称,自华盛顿不承认2018年委总统大选结果并认可瓜伊多为合法总统以来,特朗普政府赶马杜罗下台的尝试一直没有停止过。而俄罗斯、土耳其等国都认为马杜罗是委唯一合法总统。法新社称,尽管得到了50多个国家的认可,但瓜伊多至今未取得实权,马杜罗政府仍拥有军队支持和对国有资源的控制。专家称,美国的高额悬赏旨在“一石激起千层浪”,通过阿尔卡拉这样的人煽动委高层的内部分裂,主要目的是切断委军方对马杜罗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