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美国司法部等联邦机构要求美国联邦通信委永久吊销中国电信在美服务许可 外交部敦促美方停止无理打压

  来源:环球网    发布时间:2020-04-11 12:28:00

美威胁撤销中国电信在美服务许可,外交部:敦促美方停止对中国企业的无理打压

【环球时报记者 赵觉珵】在屡次耍手段打压中国华为公司后,美国近日又计划对中国电信美洲公司下手,试图进一步遏制中国的电信行业。据美国《华尔街日报》9日报道,美国政府官员正寻求以“国家安全”为由,撤销中国电信用于在美国开展业务的服务许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0日对有关报道回应称,中方敦促美方“停止对中国企业的无理打压”。

《华尔街日报》称,以美国司法部为首,包括国务院、国防部、商务部、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国土安全部在内的多家联邦机构9日要求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永久性吊销中国电信美洲分公司的营业服务许可。发给FCC的文件中称,中国电信接入美国电信网络可造成“重大及不可接受的国家安全和执法风险”。上述美国机构还声称,中国电信的美国分支可能允许中国政府实体“进行恶意的网络活动,从而进行经济间谍活动,破坏和误导美国的通信”。

美国福克斯新闻网9日援引美国负责国家安全事务的官员约翰·德马斯的话称,美国和美国人民的生活比以前任何时候都更依赖电信网络,“政府和专业通信的安全以及我们最私密的数据,取决于与可信赖的合作伙伴合作,他们来自于和我们共享价值观和人类抱负的国家。”

中国电信美洲公司是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美国子公司,该公司自2007年获得上述服务许可。对于美国司法部的指控,中国电信美洲公司在一份声明中回应称,“公司与监管机构始终保持着极其合作和透明的关系。在许多情况下,我们以高于监管要求的标准要求自己,以证明我们遵循最高的国际标准开展业务、为客户提供服务。”

《华尔街日报》称,FCC在是否撤销牌照这一问题上拥有最终决定权,但通常会听从其他机构国家安全官员的意见。如果该提议被采纳,实际上将禁止中国电信美洲公司向美国客户提供服务,并可能阻碍中国电信通过美国网络传输数据的能力。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对美方的举措表示坚决反对。赵立坚称,中国政府一贯要求中国企业在依法合规的基础上,按照市场原则开展对外经济合作,同时也要求他们遵守当地法律法规。“我们敦促美方遵守市场经济原则,停止将国家安全泛化,将经济问题政治化的错误做法,停止对中国企业的无理打压,为中国企业赴美投资、经营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视的环境。”赵立坚说。

美国此前曾多次阻挠中国三大运营商在当地开展业务。2019年5月,FCC以中国政府有可能利用电信许可对美国政府进行间谍活动的风险为由,全票否决了中国移动在美国提供服务。同年9月,两名美国参议员要求FCC审查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在美国境内经营的许可。当时,美国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查尔斯·舒默和共和党参议员汤姆·科顿声称,担忧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可能使中国有能力通过美国的电话线、光纤电缆、蜂窝网络和卫星锁定美国人或其企业和政府的通信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