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湖北十堰市广东路:73岁公民“黑户”36年有了身份

  来源:搜狐    发布时间:2020-05-07 09:03:00

(通讯员 宋建彬)5月6日,是十堰市73岁的庞大爷最开心和难忘的日子。当天上午,他在广东路的出租屋迎来了送证上门的公安民警,收到了自己的户口簿和第一张身份证,自此结束了36年的“黑户”生涯。

为老人送证上门

“我没有户口簿和身份证,听人家说有问题可以来你们公安局信访科反映,我来 问问看能不能帮我办一下。”4月7日上午,庞大爷到十堰市公安局信访窗口求助。信访科副科长王桂新接到他的诉求后,立即联系治安支队户政科民警陈玉岚来一同接访。经了解,庞大爷于1947年3月出生于房县中坝乡胡湾村2组,1984年和妻子离婚后离开房县,孤身一人到十堰城区生活,一直靠做小本生意为生,且无固定居所。去年12月,庞大爷在十堰城区遭遇了交通事故,4月1日出院后开始办理交通事故理赔,事故大队民警在查阅其个人资料时发现庞大爷无户籍信息,不能办理理赔手续。

为老人留下联系方式

群众利益无小事!看着孤苦无依的庞大爷,获悉实际情况后,市公安局信访科和户政科立即协调房县治安大队开展工作,中坝派出所民警朱磊随即到庞大爷户籍所在的村入户走访、调查取证。由于庞大爷离家后杳无音讯,长期未回原户籍地审核户口,户籍地村委会早已上报派出所暂将其户籍注销,就这样一直“黑户”生活了36年。庞大爷离家后也从未和任何亲戚朋友往来,目前在职的村干部均不认识他,一时还不同意接收其落户。民警没有气馁,经过反复调查取证,终于查清楚了庞大爷的身份,随即特事特办,备齐户籍相关材料上报了户政科审批,用最短的时间为庞大爷办理了户口补录手续和身份证。

为了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市公安局信访科、户政科践行《让群众最多访一次》和“2020年‘惠民便企’十件实事”的工作要求,专门开辟了绿色通道,全程没有让老人跑一趟腿、花一分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