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李克强:地摊经济给予城市温暖,应该保留

  来源:搜狐 精彩大千世界    发布时间:2020-05-28 16:26:00

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说,城市街边有许多小店,买什么的都有,吆喝声不断,这在我看来就是城市的烟火气儿。但是现在有很多城市,注重城市规划,不让摆地摊,一味地追求环境整洁,这种行为伤害了城市底层人民,也把城市里的烟火气掐死了。

总理说,难道政府解决城市环境问题的方法只有驱赶地摊农民吗?有些城市,夏天不让卖西瓜的农民进城,城里人吃不上西瓜,农民也赚不到钱,难道这就是治理环境的方法,这是损害人民利益的方法。

政府积极治理环境问题是好事,但不能为了图省事,直接禁止地摊经济。这不就是懒政嘛!政府需要提高规划与管理能力,要促进城市经济多元化。

社会有贫富差距存在,就应该有多元经济存在。现在城市最底层的人很难看到希望,每天都在挥洒汗水赚钱。

城市底层居民,是地摊经济的主要组成人员。他们共同促进了城市多样化发展,底层人民让城市充满活力。在很久以前,城市里还没有凶神恶煞的城管。

在每一个繁华的街道两旁,多会有不停吆喝的地摊叫卖声,虽然都是把东西放在地上铺着的布上销售。看起来没有高档商店里干净,却是一道繁荣热闹的景象。对于地摊经济,很多监管部门都很支持,免费向创业者提供干净的地摊位置或以非常低的价格租给商户们。

由于不需要交场地费或者场地费很低廉,地摊买的东西都很便宜,比一般商店里的东西要便宜很多。毕竟成本比较低。

这就使地摊经济成为底层人民挣钱最好的方式,也是城市底层人民最温暖的地方。别以为地摊经济不赚钱,虽然很累,但每一个地摊商户挣得都是辛苦钱,不多,足以养活自己。

在大学的时候,很多有经济头脑的同学,大一时去夜市摆地摊,到了大四,凭借摆地摊赚的钱,已经可以租一个小门面了。

其实,地摊商贩中不少头脑灵活的商家,通过各种销售手段赚取到第一笔财富,又通过这第一桶金逐渐扩大自己的经营规模,成为有钱人。

随着时代进步,“城管”出现,使很多城市的地摊经济濒临瓦解,地摊租金一涨再涨,地摊商贩每天辛辛苦苦赚的钱,刨去租金所剩无几。有些地方的地摊商贩还要在经营的过程中躲避城管,被抓住经营工具就会被没收,生意很难做大。

其实地摊上的东西并没有想象中那么不干净,只要商贩通过合理渠道进货,获取官方经营许可,商品质量还是不错的。

都说人情现在越来越淡薄,请给社会一点爱,保留底层人民最后的一丝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