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北京周边河北燕郊街道办工作人员在微信群发《紧急突发事件快速报告表》涉侵犯公民个人隐私被拘10日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布时间:2020-06-20 09:34:00

自新发地菜市场爆发新冠疫情以来,北京的防控措施不断升级。6月17日,临近北京的河北燕郊一街道办工作人员贾某某,因在微信群传播《紧急突发事件快速报告表》涉嫌侵犯公民个人隐私被依法拘留10日。

新冠肺炎爆发以来,南都记者注意到,各地频频发生疫情相关个人隐私泄露事件。

燕郊一街道工作人员因泄露疫情信息被拘留

自北京疫情爆发以来,北京及周边地区都在寻找去过新发地市场的居民。几日前,燕郊居民的微信群里面流传着“福成二期有居民去过新发地市场,全家低烧并报警”的信息。

据河北三河市网信办消息,6月14日8时许,河北省三河市公安局也注意到了这一情况,流传的信息中涉及到居民张某等人的隐私信息。

6月17日,河北三河市网信办官方微信公众号通报。

15日上午,经民警多方工作查明,13日20时2分许,燕郊高新区一街道办工作人员贾某某(男,28岁)在街道办的值班微信群内看到《紧急突发事件快速报告表》文件,立即将该文件的传真件照片转发至其所在的家庭群内(群成员7人),随后该文件扩散至外部社会微信群内,并在三河本地微信群造成大量传播。

此外,三河市疾控中心14日回应,被泄露隐私的张某一家三口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目前,违法嫌疑人贾某某因侵犯公民个人隐私已被三河市公安局依法行政拘留10日,并处罚款500元。

延展

各地频发疫情相关个人隐私泄露事件

疫情爆发以来,各地频频发生疫情相关个人隐私泄露事件。

春节前后,针对返乡人员的信息登记在全国各地开展,包含身份证号等信息的名单在各种微信群肆意流传。南都记者调查发现,有近7000多名武汉返乡人员的信息被泄露。当时有知情者透露,信息泄露源头和登记返乡人员的途径直接相关。

3月中旬,国内疫情形势趋缓,境外输入病例开始受关注。郑州首例输入病例郭某鹏因隐瞒出境史、未严格落实隔离观察引发民众不满,随后其身份证号、手机号等信息被曝光。

4月中旬,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青岛胶州中心医院因出现多名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而受到关注。在当地发布寻找近期过去该院的紧急寻人启事后,一份包含6000余人电话、门牌号、身份证号、就诊类型的详细名单在当地流传。

南都记者注意到,在疫情中后期,防疫工作信息的隐私保护问题也开始受到关注。

4月初,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牡丹江市相继发生境外新冠肺炎输入病例关联的本土聚集性疫情。4月20日,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纪委监委发布公职人员疫情防控期间有关纪律规定,其中特别要求 “不得通过互联网、社交软件等途径捏造、传播、散布谣言,要保守工作秘密,不擅自发布、传播、泄露非公开发布的疫情防控工作信息。

4月中旬,胶州中心医院就诊人员名单泄露后,当地警方迅速展开调查,对最初泄露信息的3名工作人员给予行政拘留处罚。

采写:南都记者 李慧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