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周天勇:给农民留条生路,“拆村并村”运动应适可而止

  来源: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 副所长、教授周天勇    发布时间:2020-06-23 11:44:00
 

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 副所长、教授周天勇

看中央国务院有关土地要素、土地体制和房地产税等一系列改革文件出台,农村农民土地同地同权同价,建立城乡统一的土地市场,抢在改革之前利用旧体制,更多地从农民手中拿到低补偿低成本高价卖的地方财政收益多的土地。

大规模开展并村拆宅进园进城上楼的运动,以强拆出建设用地,让房地产商盖高层或者多层住房楼。

财政较困难的一些地方政府,低补偿从农村手中将宅基地和其他建设用地强征过来,再将房地产商开发的商品房高价卖给农民,还创造了GDP,政府还有有关税收。但这形成以下问题:

一是抢在前面转移了农民宅地耕地改革后能够得到的收入。

实际上,土地比房子值钱,这是一个经济学的常识。农民在土地改革前将宅地耕地等交给地方政府,到改革时将失去自己拥有或者应该获得合理收入的财产财富。

二是目前疫情已经使城市、城镇和农村的中小企业关停很多,回到农村的无业劳动力可能在3000到5000万。

许多农民除了种地,无处就业;而当地政府在拆他们的宅院时,征他们的耕地时,并没有向他们提供稳定长期的就业机会。

在原有的村庄中,自己有点园子,可以自种菜养点小禽,补贴生计。而征宅征地后,则生计根本就无处寻觅。

三是原来农民在村子自己的宅院中,不用交各种物业费,低成本生活,现在进园进城上楼了,就业机会没有,收入没增加,硬生生出来一大笔物业费,吃菜吃蛋等还要花钱购买。

四是一些村子合并以后,农民在就近和城镇中没有就业机会,还要种地,而地又离住宅区很远,需要开车去田间种地,有的走路去,路途成本提高,时间很长,很辛苦。

上次整治大棚,将农民在大棚里睡觉的地方作为违建拆除了。现在大棚也不让加睡觉的地方,加就是违建。田间地头也不让盖管理用房,盖就是违建。

因此,晚间农民还得回到农田很远的住宅楼上。农民不像农民,城里人不像城里人。与一个农民聊起此事,他自已嘲笑自己,现在是住在园区城里面的农村人。

五是城市里没有就业机会,还得种地,养禽、种菜,有一系列的农具和其他资料要储藏。现在一上楼,根本就没有存放的地方了。

六是一些地方,为了逼迫农民进城卖房上楼,农村中的中小学撤并,农村也不给建排水等。甚至停电、停水、经常修路断路,搞得许多农民无路可走。只好接受被逼城市化的现实。

因此,笔者呼吁,没有工作机会,政府又不安置就业的地方和农村,政府财政很困难,不能按照市价补偿的农村,农民不自愿进园进城上楼的地方和农村,合村进园进城上楼,应当立即停止。

否则,可能形成大面积无就业、种地成本高、物业费多,而无收入和低收入农村新进园进城聚积,高层和多层贫民窟楼社区。出现和积累无法挽回的社会危险区域。

来源:农业农村信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