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澳大利亚追随美国:致信联合国反对中国南海立场

  来源:观察者网    发布时间:2020-07-26 10:27:00

追随美国,澳大利亚致信联合国反对中国南海立场

【编译/观察者网 郭涵】在“反华”道路上紧随美国的澳大利亚,对南海问题的插手进一步升级:当地时间23日,澳大利亚政府致信联合国,拒绝承认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宣称其“不符合国际法”。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24日报道,澳大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23日向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致信,拒绝承认中国不符合《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任何声索,包括在南海基于长期历史实践形成的领土主权及海洋权益。

信中援引2016年南海仲裁案的声明,认为南海“九段线”的声索不符合《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因此没有法律依据。而中国外交部早已在该问题上表明立场,强调有关裁决是无效的,没有拘束力,中国不接受、不承认。

此外,澳大利亚政府还拒绝承认中方在南海建设人造岛礁具有法律地位,又援引越南及菲律宾的反对,辩称中方在南沙及西沙群岛的主权“并未获得国际社会广泛认同”。

英国广播公司(BBC)引述分析人士认为,这份信件代表澳大利亚在南海问题立场上的重大转向。该国此前一直呼吁各方基于国际法解决争议,并未偏袒或反对某一方的声索。

从内容来看,澳大利亚政府这次的表态,也明显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7月13日的所谓涉南海声明相呼应。后者当时重提2016年的南海仲裁案,无理指责中方在南海的主张“违反国际法”,渲染南海地区紧张局势、挑拨中国与地区国家关系。

近日,澳大利亚追随美国,在多个议题上向中国挑事,包括终止与中国香港的引渡协议、威胁调查字节跳动旗下短视频应用TikTok,并在南海与美军举行联合军演等。

值得一提,就在这封信发出的前一天,澳大利亚广播公司7月22日报道,该国“堪培拉”号两栖攻击舰编队上周在南海演习时曾驶近南沙岛礁,在遭遇中国海军后还进行了“互动”。不过,澳军舰当时并未驶入南海岛礁12海里以内。

澳大利亚海军7月中旬在南海参加美日澳联合演习 图自美国太平洋舰队

而澳媒还提到,下周二(28日),澳大利亚外交部长佩恩、国防部长雷诺兹将访问华盛顿,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国防部长埃斯珀举行2020年度美澳部长级会晤。

佩恩与雷诺兹在24日的联合声明中称,澳美关系基于共同的价值观,以及对维护两国在印太地区存在和领导力重要性的共识。声明还特别强调,美国“依然是澳大利亚外国投资的最大来源”,面对日益复杂与有争议的地区环境,继续保持美澳在各方面的合作十分重要。

对于蓬佩奥否认中国南海主张的声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7月14日已作出回应,美方声明罔顾南海问题的历史经纬和客观事实,违背美国政府在南海主权问题上不持立场的公开承诺,违反和歪曲国际法,蓄意挑动领土海洋争端,破坏地区和平稳定,是不负责任的做法。

中方在南海仲裁案及其所谓裁决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坚定的。仲裁庭违背“国家同意”原则越权审理,在事实认定和法律适用上有明显错误,很多国家都提出质疑。美方借炒作仲裁案来服务自身政治目的,是对国际海洋法的滥用,中方绝不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