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江苏:拖欠大学生村官职业年金4年,40多年老农桥未列危桥改造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20-09-08 11:40:00

江苏省财政厅:“财政困难”不是问题久拖不决的借口

大学生村官离职4年仍被拖欠职业年金,只因财政困难?40多年的老农桥迟迟未能列入危桥改造计划,因为资金有限?……在9月7日的《政风热线·我来帮你问厅长》全媒体直播节目中,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沈益锋现场回应称,保障基层民生是各级财政部门的职责所在、使命担当,不能有丝毫含糊,更不能以任何理由和借口不作为。

南京的吕先生打来电话反映,2012年至2016年,他曾在淮安市淮阴区担任大学生村官,之后考入南京一家单位。由于淮阴区一直没有给自己缴纳职业年金,导致新单位的职业年金无法续缴。吕先生曾多次联系淮阴区人社局和财政局,要求将欠款补齐,但得到的回复都是财政困难、没钱。

职业年金是事业单位和行政单位为雇员或公职人员提供补充养老保险的总称,所需费用由单位和工作人员个人共同承担。对于吕先生反映的问题,淮阴区财政局社会保障科相关负责人回应,根据《江苏省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实施办法》,职业年金财政全额供款单位缴纳部分可以记账,退休一个或调走一个再缴清一个。但由于财政困难,很多人调走或退休后,淮阴区并没有按照文件要求缴清单位应缴部分。除了大学生村官,淮阴区的教师、公务员等其他财政全额拨款的单位工作人员也面临同样问题。由于财政资金缺口较大,仅大学生村官这个群体的职业年金问题就涉及资金将近200万元。

淮安市财政局党组成员、总会计师杨军在节目连线中表示,目前淮阴区人社局已安排200万元资金,确保跨区调动人员能够及时转移接续,退休人员待遇不受影响。她表示,吕先生反映的问题在9月底之前可以解决。

根据群众反映情况,拖欠职业年金问题在苏北、苏中等一些地方同样存在。省财政厅社会保障处处长朱丽菁说,考虑到地方财力问题,国家在制度设计之初就规定,对于财政全额供款单位的单位缴费部分,可以采用记账方式,“但不管是哪种方式,在职工退休或发生工作调动时,必须把记账部分做实,发生一个做实一个,确保职工的个人利益不受到损害。”

同样是以资金紧张为由,海安市墩头镇迟迟不将该镇凤阳村一座40多年的破旧农桥列入危桥改造计划。“现在生产生活都受到很大影响,到养蚕的时候,我们用三轮车驮桑叶都不好驮、不敢驮。”村民向节目组反映,每次经过此桥都是步步惊心。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座破旧危桥桥面由9块水泥板搭建而成,宽3米多,长30多米,桥面有多处维修过的痕迹。由于桥面狭窄,两侧没有护栏,此前曾发生过村民从桥上跌落的事件。村民曾多次向村委会、镇政府反映,但都没有结果。凤阳村党支部书记吴义桂坦言,老桥坏过好多次,也修过好多次,的确是一座危险系数高的农桥。“但是上级政府也找了,职能部门也找了,他们说危桥改造计划有限,叫我们不要着急。”对此,墩头镇财政所相关负责人则表示,由于镇里水网密布,需要改造的危桥数量多,配套的财政资金有限,只能逐步解决。

节目现场连线南通市财政局副局长郭垂庆,他介绍,农桥改造工作在南通已推进10多年,完成农桥改造7000多座。从视频中看,凤阳村的老农桥属于需要重建的危桥,市财政局将督促地方将这座农桥列入改造项目库中,尽快解决这个问题。

如何不让危桥改造卡在资金环节?郭垂庆认为可以多措并举,比如,南通是全省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的试点市,可以把农桥改造和新建列入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一并实施,也可以通过正在推进的河道整治项目来解决一批急需解决的农桥建设。(顾 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