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民政部:中国中药协会违规表彰鸿茅药酒,评估等级降2级、收回牌匾

  来源:民政部    发布时间:2020-09-10 09:19:00

鸿茅药酒事件”余温犹存……

2020年9月9日,民政部网站发布《民政部关于降低23家社会组织评估等级的公告》,其中包含去年因表彰鸿茅药业等企业而备受争议的中国中药协会。

“鉴于中国中药协会连续2年年度检查基本合格,同时受到民政部作出的警告并处没收违法所得的行政处罚,现决定将中国中药协会的评估等级由4A级降为2A级。”

在23家社会组织中,中国中药协会成为唯一一家被降了两级的社会组织。

中国中药协会为何被降级?或许与鸿茅药酒息息相关。

图片来源:鸿茅药业官网视频截图

违规表彰鸿茅药业惹争议

2017年12月19日,一位名叫谭秦东的医生在网上发帖指出“鸿茅药酒”的消费者基本是老年人,该酒的宣传具有夸大疗效的作用。22天后,谭秦东因此帖被鸿茅药酒企业所在地警方——内蒙古凉城警方跨省抓捕。

这一事件迅速引发舆论关注。在2017年8月,媒体统计鸿茅药酒10年内曾被25个省市级食药监部门通报违法,违法次数达2630次,被暂停销售数十次。谭秦东在被关押三个多月后得以释放。

然而2019年12月21日,中国中药协会授予鸿茅药业等20家企业“2018年度中国中药行业社会责任明星企业”荣誉称号,授予19名企业相关负责人“2018中国中药行业履行社会责任年度人物”荣誉称号。

图片来源:鸿茅药业官网拍摄

该项表彰引发业内外热议,中国中药协会相关负责人在被媒体问及该奖项的评选标准时,曾表示“我们有我们的标准,不能公开。”并称“鸿茅药酒的过去是过去,过去的鸿茅药酒通过法律、媒体(的规治)已经翻篇了,也就承担起了社会责任,我们鼓励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看的是它的现在和将来,这事有错吗?”

有媒体直指“鸿茅药酒获奖是对社会的冒犯”。半月谈评论道,这样以“社会”为名义的奖项,是否考虑到社会民意真实的反映和判断?如果其确有充足理由,那么标准和底线又在哪里?

后经民政部查明,在表彰活动中,中药协共收取费用84.9万元,支出64.171万元,违法所得20.729万元。民政部调查反映,此次表彰未设评比标准和评选程序,仅根据《报告》中载明的相关企业情况,由中鸿兴公司提出获奖名单,以中国中药协会名义颁发了获奖证书和牌匾。

中国中药协会屡被罚

2020年1月20日晚间,民政部网站发布《民政部对中国中药协会作出行政处罚》公告,表示民政部对中国中药协会作出警告并处没收违法所得20.729万元的行政处罚。同时依据《社会组织信用信息管理办法》的规定,将中国中药协会列入社会组织活动异常名录。

9月9日,民政部网站又发布《民政部关于降低23家社会组织评估等级的公告》,将中国中药协会的评估等级由4A级降为2A级。公告要求,所有23家社会组织须在收到通知书之日起15日内将原评估等级证书、牌匾退回民政部,换发相应的评估等级证书、牌匾,“拒不退回(换)的,由民政部公告作废”。

据南都媒体报道,社会组织的等级评定共设五个等级,3A以上评估等级的社会组织会获得证书和牌匾。获得较高评估等级的社会组织,可以简化年度检查程序,优先接受政府职能转移,以及获得政府购买服务、政府奖励。

中国中药协会,也该“醒醒酒”了……

民政部决定对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等23家社会组织降低评估等级。

一、鉴于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等13家社会组织连续2年年度检查基本合格,现决定将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中国家用电器服务维修协会、中国土木工程学会、中国饭店协会、中国快递协会的评估等级由4A级降为3A级,将中国工作犬管理协会、中国药品监督管理研究会、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中国电子企业协会、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中国检察官文学艺术联合会、中国矿业权评估师协会、中国冶金教育学会的评估等级由3A级降为2A级。

二、鉴于中华出版促进会等4家社会组织年度检查不合格,现决定将中华出版促进会、中国保健协会、中国兽药协会、仲和视觉康复发展中心的评估等级由3A级降为2A级。

三、鉴于新时代青少年体质健康促进中心、历道证券博物馆2家社会组织未参加2018年度检查,现决定将新时代青少年体质健康促进中心、历道证券博物馆的评估等级由4A级降为3A级。

四、鉴于中国建筑业协会、中国烹饪协会2家社会组织受到民政部作出的警告并处没收违法所得的行政处罚,现决定将中国建筑业协会的评估等级由5A级降为4A级,中国烹饪协会的评估等级由4A级降为3A级。鉴于增爱公益基金会受到民政部作出的警告行政处罚,现决定将增爱公益基金会的评估等级由3A级降为2A级。

五、鉴于中国中药协会连续2年年度检查基本合格,同时受到民政部作出的警告并处没收违法所得的行政处罚,现决定将中国中药协会的评估等级由4A级降为2A级。

上述23家社会组织须在收到通知书之日起15日内将原评估等级证书、牌匾退回民政部,换发相应的评估等级证书、牌匾。拒不退回(换)的,由民政部公告作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