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海关总署:金龙鱼进口转基因未标识,17家子公司加工转基因

  来源:海关总署    发布时间:2020-09-27 12:51:00

粮油一哥、千亿巨无霸益海嘉里金龙鱼粮油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龙鱼”)即将在创业板上市。

9月24日,金龙鱼在深交所发布公告,协商确定本次发行价格为25.70元/ 股,本次发行新股逾5.42万股,预计募集资金净额约将近136.93亿元,并将于9月25日进行网上和网下申购。

这意味着金龙鱼将正式登陆资本市场,并成为创业板有史以来募资规模最大的企业。

不过,上市前夕,金龙鱼却意外登上了海关的一则通报榜单,其菜籽油检出转基因成分被拒绝入境,再次让金龙鱼的转基因问题浮出水面。

日前,海关总署发布了2020年8月全国未准入境食品化妆品信息,由益海(昌吉)粮油工业有限公司进口自哈萨克斯坦的10批次共603700千克初榨菜籽油,因检出未标示的转基因成分被拒入境,涉及的未标示的转基因成分包括FMV35S、NPTII、GOX、pFMV35S、tE9、CTP2-CP4-EPSPS、pCaMV35S、CP4-EPSPS等。

目前,金龙鱼尚未回应转基因标识事件。由于金龙鱼大量采用进口转基因大豆作为加工原料,因此检测出含有转基因成份并不意外,只不过,含有转基因成份的初榨菜籽油必须标识,且需要获得进口资质,这也是金龙鱼被海关总署通报的原因。

多个子公司有转基因许可

金龙鱼隶属于华侨郭鹤年与侄子郭孔丰共同投资的新加坡丰益国际集团,目前是中国最大的农产品和食品加工企业之一,主营业务是厨房食品、饲料原料及油脂科技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旗下拥有“金龙鱼”“胡姬花”“香满园”等品牌。

9月16日,证监会同意金龙鱼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金龙鱼拟发行5.42亿余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为10%。本次发行初始战略配售发行数量1.62亿余股,占发行数量的30%。回拨机制启动前,网下、网上初始发行数量分别占扣除初始战略配售数量后发行数量的80%、20%。

对于上市募集资金,金龙鱼拟投资7个厨房食品综合项目、6个厨房食品食用油项目、4个厨房食品面粉项目、2个厨房食品其他项目,总投资额为178.99亿元,募集资金拟投资额为138.7亿元。

9月24日,金龙鱼举行了网上路演,其公开回应上市目的:一方面是为了继续深化国内的本土化进程,增强业务拓展能力,持续提升产品创新能力,为广大消费者提供营养、更健康、更安全的优质粮油食品,满足国人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求。另一方面,希望借助A股上市使公众了解一个更加透明规范的公司,并分享公司的经营成果。

此前,益海嘉里总裁穆彦魁曾对外表示,益海嘉里在国内上市,融资并不是主要目的,而是在于上市之后,公司便能顺理成章地变身成为一家地道的国内企业,彻底摆脱“外资”的限制。

对于这次卷入转基因标识风波,金龙鱼在路演时并未就投资者的提问作出答复。

金龙鱼在招股书里承认公司使用了部分进口转基因大豆、菜籽进行压榨,主要是“由于国内大豆、菜籽等油料作物产量无法满足行业需求。“

金龙鱼在招股书中称,我国对转基因食品实行安全评价管理制度,经国家农业部安全评价的食品不存在安全问题,但转基因食品依然受消费者较多关注。”

招股书显示:金龙鱼在全国各地设有数百家子公司,有17家子公司持有”《农业转基因生物加工许可证》”,这些公司大多布局在沿海地区,如嘉里粮油(防城港)有限公司、泉州福海粮油工业,深圳南天油粕工业有限公司,加工范围包括大豆、豆粕、大豆油等转基因生物原料。颁发证书的机构既有农业部也有地方农业厅。

这次上榜海关总署通报的“益海(昌吉)粮油工业有限公司”,招股书显示:其并无转基因加工资质。一般而言,进口转基因大豆、油菜籽等,需要农业部颁发的转基因原料许可证,而这次金龙鱼从哈萨克斯坦进口的10批次初榨菜籽油,是忽视了检测还是蒙混过关,不得而知。

我国对转基因实行强制标识,如果说大豆油的原料为转基因大豆,那么要做硬性标识。这些年,由于国内对转基因争议较大,所以不少粮油公司如果采用的是非转基因原料,会在食用油包括上作出更大的“非转基因标识”。

从标识问题上,也可见不同的食用油公司的竞争。西王食品2020年半年报中表示,在食用油行业深耕多年,公司主营为小包装玉米油,且致力于非转基因玉米油,品牌的首要目标人群定位于关注健康、重视健康的高品质客户及白领人群。

金龙鱼就转基因曾回应称:“不论是转基因原料还是非转基因原料生产的食用油,只要是国家批准使用的原料,都是安全的,不存在孰优孰劣的问题。”

而金龙鱼则在招股书中援引政策的说法“加强农业转基因生物技术研究、安全管理、科学普及”,有利于促进全社会对转基因食品的接受和认可。

营收年增速放缓

事实上,金龙鱼母公司丰益国际此前曾多次尝试将中国业务独立上市。

2009年,更名前的金龙鱼在港股IPO中折戟而归。2017年,丰益国际虽在第四季度财报中透露,已基本完成中国业务的重组,正推动中国业务板块分拆上市,但后续无下文。直至2020年,金龙鱼最终确定在A股上市。

招股书显示,2017 年、2018 年及 2019 年,金龙鱼分别实现营业收入分别约为1507.66亿元、1670.74亿和 1707.43 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约为52.84亿、55.17亿和 55.64亿元。

而2020 年 1-6月,金龙鱼则实现营业收入约为869.73亿元,同比增幅在11%以内;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30.08亿元,同比增幅在88%以上。

金龙鱼称,2020年上半年净利润大幅增长具有一定程度的偶发性,与新冠疫情导致的小包装产品销售增加、厨房食品作为民生必需品在疫情期间未受到明显影响、非洲猪瘟影响减弱导致公司饲料原料销售逐步向好等因素有一定关系。

以2019年营收计算,金龙鱼位于A股所有上市公司的第12位。不过,金龙鱼的营收增速逐渐放缓,2017-2019年,金龙鱼营收同比增速分别为12.94%、10.82%和2.20%。

超1700亿的营收,金龙鱼是茅台的两倍,但是毛利率却相距甚远,茅台的毛利率达到90%,而金龙鱼的毛利率只有10%左右,2017年甚至毛利率还低于10%,只有8.42%。

目前,从事与金龙鱼部分业务类似的 A 股上市公司主要有道道全、京粮控股、金健米业、克明面业、西王食品。金龙鱼的综合毛利率并不算太高,只有11.4%。

由于大豆是金龙鱼的主要原材料之一。我国对进口大豆的依存度较高,大豆价格受国际市场行情和国内供需变动情况影响较大。

金龙鱼提到原材料采购较大,短期借款金额较高。2017年至2019年,金龙鱼产品原材料成本占主营业务成本比重分别为88.99%、89.08%、87.82%。对此,金龙鱼表示,在公司不能有效采取拓展新的原材料采购地、加强供应链管理降低产品综合成本等措施的情况下,原材料价格如果出现大幅波动,可能对盈利水平产生较大的影响。

还有一个问题是转基因原料,也一定程度上影响金龙鱼业务。金龙鱼在风险揭示中表示,未来国家在转基因食品的政策导向如果发生变化,且公司未能及时调整经营策略,公司产品销售和原材料采购可能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进而影响公司的盈利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