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中国进口全球75%的铁矿石

  来源:搜狐    发布时间:2020-10-07 12:32:00

没有钢铁的现代生活是无法想象的。生活中我们习以为常的东西,从房子、桥梁、汽车、飞机到家电,不是由钢铁制成的,就是借助钢铁生产出来的。而铁矿石又是炼钢的核心原材料,生产1吨生铁大约需要 1.6 吨铁矿石,所以铁矿石的重要性不用多说。

如此重要的工业原材料,我国的储备情况怎么样呢?其实,我国的铁矿资源总量非常丰富,位居世界第四,仅次于澳大利亚、巴西、俄罗斯。但与此同时,我国又是全球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一年进口了全球75%的铁矿石,铁矿石供应长期掣肘于其他国家。

那么,在国内资源丰富的情况下,为什么中国还需要进口那么多铁矿石呢?对于解决进口依赖,有没有什么良方?

1、供给:储量多但质量差,不得不进口

首先需要明确的是,同一种资源也是有优劣之分的,铁矿石则主要按照含铁量,也就是“品位”,分为富矿(含铁量50%以上)、低品质矿(35%~50%)、贫矿(25%~35%)和超贫矿。

再来看全球的铁矿石分布和品位,从储量上看,我国的铁矿石储量位居全球第四,为200亿吨,但品位却很低。简单来说,就是看着挺多,但能用的很少。我国是贫矿多、富矿少的典型,贫矿石占全部矿石资源储量高达98.8%,铁矿石平均品位仅为35%,远远低于巴西的52%和澳大利亚的48%。

我国铁矿的开采还非常费劲,大多都深埋地下,需要打井开挖,面临着环境、安全、土地等多重约束,开发难度高。由于贫矿多,铁矿石挖出来之后,还需要采取破碎、研磨等方式制成铁精粉才能使用,这些工艺费时费钱,进一步拉高了我国铁矿石的成本。反观澳大利亚、巴西的铁矿石大多富集在地表,开采容易得多,资源禀赋和我们不在同一个水平。

实际上,在技术进步等因素的推动下,中国的铁矿石产量在过去数年已经有了大幅增长。1949年,中国铁矿石产量仅为59万吨,1960年突破1亿吨,2018年,中国铁矿石产量达到5.88亿吨。但由于品位低,远远无法满足中国国内的需求。

2、需求:粗钢产量占世界半壁江山,全球75%铁矿石流入中国

从需求端的炼钢来看,在我国经济高速发展的背景下,我国钢铁需求也一路飙涨。2010年,我国的粗钢产量为6.27亿吨,到2019年,这个数字已经上涨到9.96亿吨,增幅高达58.9%。中国也是世界钢铁工业的扛把子,2017年,中国粗钢产量全球占比首次超过50%,2019年全球占比上升到53.3%。

粗钢的背后是天量的铁矿石需求,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铁矿石消费国和进口国,全球75%的铁矿石都流入中国。仅去年一年,中国铁矿石进口量就为10.69亿吨,连续四年保持在10亿吨以上的高水平,铁矿石对外依存度达到80.4%;同时,2019年中国进口铁矿石累计金额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

具体来看,我国的铁矿石进口严重依赖于澳大利亚和巴西,前者占比约70%,后者占比约20%。实际上,这也和全球铁矿石市场的竞争格局维持一致,全球铁矿石领域已经形成类似寡头垄断的局面。巴西的淡水河谷(VALE),澳大利亚的力拓(RIO)、必和必拓(BHP)和福蒂斯丘(FMG)是四大巨头,占据全球铁矿石市场50%以上的市场份额。

铁矿石严重依赖进口,且海外供应集中在几个巨头手中,这意味着我国的铁矿石供应非常没有安全感,而且就算我国是全球最大市场,也没有铁矿石的定价权。供应安全和定价权,是我国铁矿石面临的两大难题。

那么,中国铁矿石要如何破局呢?当前,我国主要采取了三方面的举措:一是通过增加铁矿石的替代品——废钢的使用,减少铁矿石进口依赖;二是通过钢企的战略重组,提高中国钢铁买家的议价权;三是增加铁矿石的人民币跨境结算,且发展铁矿石螺纹钢期货,谋求铁矿石的话语权。

长期来看,我国还将高度依赖海外铁矿资源的输入,从当前全球供应格局来看,铁矿石供应平衡也处于相对较为宽松的状态,中国钢铁生产所需铁矿石应较为充足。但提高铁矿石供应安全始终是个重要课题,未来中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文|邱榕 题|陈佳丽 图|饶建宁/卢文祥 审|程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