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河内:日本首相菅义伟与越南总理阮春福举行会谈,双方确认要在南海问题上“紧密合作”

  来源:环球网    发布时间:2020-10-19 20:19:00

日越今日举行首脑会谈,日媒:双方确认要在南海问题上“紧密合作”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崔妍】当地时间19日上午,日本首相菅义伟在越南河内与越南总理阮春福举行会谈。日媒称,会谈中,二人在加强经济合作、推进“印太战略”、国防出口协定等事项上达成共识。此外,他们还就所谓近期中国在南海加强存在一事“交换了意见”。

据日本广播协会(NHK)19日报道,当天的会谈进行了1小时左右。

会谈开始后,阮春福表示:“我们和日本是战略合作伙伴,我们希望与日本齐心协力,共同致力于地区的和平与稳定。通过此次会谈,我希望把两国关系提升到新高度。”

对此,菅义伟则表示:“日本迄今一直推进着‘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战略,也明确表示希望东盟国家在内的各国积极参与。对于‘菅政权’来说,这也是不会改变的一点。作为印度太平洋地区的国家,我们将共同为该地区的发展和繁荣做出贡献。”

NHK称,在新冠肺炎影响持续的情况下,菅义伟和阮春福就扩大医疗用品供应链、强化两国经济合作、恢复两国商务人员往来等事项达成了共识。

此外,报道提到,他们还就所谓近期中国在南海增强存在一事上“交换了意见”,并确认将在南海问题上“紧密合作”。

另据共同社报道,两国还就国防出口协定达成广泛协议。

NHK此前消息,结束越南的访问后,菅义伟将前往印度尼西亚,并于20日在雅加达与印尼总统佐科举行会谈。

关于南海问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此前已多次进行过回应。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曾表示,中国在南海的主权和权益是在长期历史过程中形成的。中国对南海有关岛礁和相关海域行使有效管辖已达上千年。早在1948年,中国政府就正式公布了南海断续线,在很长时间里没有受到任何国家质疑。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有充分历史和法理依据,符合有关国际法和国际实践。

赵立坚表示,根据中国和东盟国家2002年达成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中国始终致力于同直接相关的主权国家通过谈判磋商解决有关领土和管辖权争议,致力于同东盟国家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当前,在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势总体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