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30年后养老金缺口11.28万亿元,延迟退休真要来了

  来源:搜狐 作者:功夫财经 今纶    发布时间:2020-11-15 01:42:00

近日,“实施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成为热点话题。

不管我们是否愿意,延迟退休已经在路上。

我们该如何应对?从财富到健康,从工作到生活,从社会到家庭,每天都有新的问题、无奈甚至恐慌涌出。毫无疑问,这是关系切身利益的大问题。

1

消息一出,争议巨大

中国现行企业职工退休年龄为男60周岁、女干部55周岁、女工人50周岁。关于延迟退休的方案,主要有两种:

第一种是先将男女退休年龄统一到60岁,把女性两档退休年龄统一到一档,再同时延长男女退休年龄;

第二种方案是男女各自延长,女性延长步伐比男性快,最终统一男女性退休年龄。

延迟退休的原因是什么?世界各国都一样。没钱啦!

根据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中国养老金精算报告2019~2050》显示,全国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2035年前后将耗尽累计结余,2050年当期结余可能会达到—11.28万亿元。好大一个缺口,压力山大。

也就是说,如果你是75后,正好2035年退休,理论上,你面对的是养老保险基金的“空仓”。当然,这只是理论上的推算,没有动态考虑各种措施。

动态措施之一就是延迟退休年龄,当然,也不是只有中国这么干,日本、新加坡都已采取实际行动。相对而言,在大国中,中国的退休年龄是比较早的,因此有一定的延迟退休的空间。

不过,压力也是巨大的。2018~2019年,我国基本养老保险离退休人员增加了512万人,离退休人员总数量达到了12310万人,养老保险基金支出达到了4.9228万亿元。

以前,我和大家说中国的“老龄化”越来越深的时候,很多人不以为然。但是,当这些70后、80后看到老龄化与养老金之间的关系的时候,终于明白这和自己的钱袋子密切相关,关系到退休之后到底是喝汤还是吃肉的问题,性命攸关,不得不察。

毋庸讳言,网络上有很多反对延迟退休的声音,有的有道理,有的则是为了反对而反对。

回到现实中来看,看看人们在反对什么。

第一,他们反对退休待遇不公平。比如同样大学毕业,一个进了小型私企,一个端了“铁饭碗”,退休的时候,前者的养老金远低于后者,前者愤愤不平拍案而起是情理之中的。

第二,反对一刀切。女工人工作在流水线上,每天忙得头晕眼花,干到50岁不被老板扫地出门就不错了,还能干到60岁?你当老板是傻子?但是,如果是铁饭碗人士,工作相对轻松,至少没什么重体力活,那么,工作到55岁或者60岁,你再延迟几年,他也没意见。

尤其是那些收入相对高、压力小的职位,巴不得延迟退休,因为退休之后收入会低一些。

所以,情况错综复杂且千变万化,如之奈何?

说句大家不爱听的话,延迟退休是确定的,不过是早晚的区别。国家层面可以做什么?我们可以做什么?这是两个关键问题。

2

养老金逐渐并轨中

国家层面在做的就是确保公平,简单说已经在逐渐并轨:把机关事业单位的养老金和企业并轨。

正如我们所知,2014年9月30日之前,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和单位都不需要缴纳社保。但是从2014年10月1日起,国家推行了机关单位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简单说,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也要自己缴纳“五险一金”,以后在社保基金领取基本养老金。

当然,每个人的情况有区别,具体情况也有过渡。

有关方案将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分为“老人”(2014年9月30日前退休的人员,其养老金是按照国家规定的原待遇标准发放),“中人”(2014年9月30日前参加工作、 2014年10月1日之后退休的人员,中人有10年的过渡期,从2014年10月1日到2024年9月30日),“新人”(2014年10月1日之后参加工作的人员,其养老金是完全按照新办法计发养老待遇的)。

网友们愤怒的待遇不公平问题确实存在,但相关制度也确实在改进的道路上,而且我个人赞成这种“老人”、“中人”以及“新人”的分法,只有充分凝聚最大共识才能把改革推进下去。

你搞一个改革,直接上来就把“老人”预期的待遇给砸了,人家肯定和你没完,那就改不下去了。

随着时间的推移,后续进入的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退休待遇和自己的缴费有关,所以大家也就没那么多忿忿不平了。

很多网友的愤怒来自于对政策并不了解。

还有一个弹性退休的问题,比如有的工作岗位确实劳动强度大,有的工作岗位相对轻松,所以对退休的时间的需求不一样,怎么办?

延迟退休不可避免,有的人焦灼抵制,有的人无所谓,尤其是一些脑力工作者,完全无感,为什么?后者的专业技能决定了他的态度,多干几年,多赚几年高收入,何乐而不为?反正退休了回家也要继续干,闲不住。

我的看法,在承认延迟退休是大势所趋的前提下,比如男女退休年龄统一为60岁,除机关事业单位以及国企之外,其余机构、公司有权继续提高工作人员的退休年龄,前提是双方协商一致。

这就等于多了一些人继续缴纳养老金,这些人也能保持在职的高收入,不是皆大欢喜嘛。

而且我也见过一些人在自己擅长的医学、法务、文化岗位上,哪怕是六七十岁了,还中气十足,干起活来又快又好,就应该让他们继续发挥余热。

统一延迟退休之外,还应允许个人自选再延迟,但是机关事业单位以及国企除外,原因?你们都懂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