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任正非就华为注册“姚安娜”“姚思为”商标向全体员工致歉:第一次公权私用

  来源:中国基金报 泰勒    发布时间:2021-02-04 10:09:00

3日晚间,任正非上了热搜,因为二女儿姚安娜。

任正非就华为注册“姚安娜”等商标

向全体员工致歉

据Tech星球报道,华为在内部心声社区发布《关于公司代理姚安娜商标注册的几点说明》。说明称,“社会上有些公司或个人恶意抢注姚安娜商标,我们不得为之”,“任总是第一次公权私用,为此向全体员工道歉”。

这份关于公司代理姚安娜商标注册的说明指出:

1、姚思为是任正非女儿,姚安娜是她的艺名。

2、社会上有些公司或个人恶意抢注姚安娜商标,我们不得为之。若自己不注册,商标会被持续的恶意抢注,有许多不利的地方。根据中国商标法的规定,中国大陆公民必须用公司名义或持有个体工商营业执照才可申请注册商标,姚安娜刚毕业,还没有注册自己的公司。因此,任总委托知识产权部代理注册,以后再转让给姚安娜的工作室,费用由她支付。

3、任总是第一次公权私用,为此向全体员工道歉。

任正非的小女儿宣布进军娱乐圈

1月14日,天浩盛世娱乐官方微博发文宣布,姚安娜加入天浩盛世。姚安娜转发微博称,对于自己的一份特殊的生日礼物,未来同行,不负热爱。

这一消息迅速登上微博热搜第一名。

姚安娜身上除了“哈佛毕业”外,最具代表性的标签是“华为千金”,她是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的小女儿。

早在2019年2月,任正非接受BBC专访时就说:“我有三个小孩,其实我都很关注他们,但是他们各人有个人的个性,我们之间不能完全和谐相处。”

谈及儿女时,2019年5月,任正非接受国内媒体专访时坦言,这辈子很对不起小孩,很亏欠他们。

“小女儿其实也很艰难,因为那时我们公司还在垂死挣扎之中,我基本(每天)十几个小时都在公司,要么就在出差,几个月不回家。当时为了打开国际市场,在国外一待就是几个月,小孩基本上很少有往来,很亏欠他们。其实小孩都是靠自己的努力,自己对自己要求很高。”任正非说。

在这次专访中,有记者还问及姚安娜参加名媛会拍全家福的事情。任正非坦言:“小孩很热爱文艺,有人邀请她参加名媛会时,她跟爸爸妈妈商量说她要出席,当时我的态度是支持。因为如果打击这一次,未来她人生的其他路走不顺时,就会说爸爸妈妈堵了这条路。我们还不如支持她,她想怎么办就怎么办。人家提出来,要照全家福,我第一个表态坚决支持。她好好去学习,自己掌握自己的人生命运。”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于1月25日申请注册了“姚思为”、“姚安娜”商标,其中主要涵盖的是教育娱乐、珠宝钟表、机械设备、科学仪器等。华为申请注册的商标与主营业务相差甚远,难道华为想要进军新的商业领域?姚思是任正非小女儿的名字,姚安娜是她的艺名。姚安娜宣布出道,进军娱乐圈,华为此举是任正非在为小女儿申请注册商标。

姚安娜是任正非的小女儿,这是一个始终无法磨灭的标签,也会为其带来较高的人气与流量,会对其出道产生一定的帮助。但是,华为毕竟是一家公司,通过公司来帮助小女儿申请注册商标不当(这已上升到公司行为,任正非小女儿与华为公司并无直接关联,是公私不分),任正非对此回应,在华为内部发布全员公告,对注册姚安娜商标事件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