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中国海军舰艇编队与新加坡海军在南海组织海上联合演习

  来源:环球网    发布时间:2021-02-26 12:53:00

【环球时报记者 郭媛丹】25日,官方媒体发布消息称,中国海军舰艇编队24日在新加坡附近海域,与新加坡海军组织海上联合演习。新加坡国防部也发布消息称,在新冠疫情持续的形势下,新中海军在南海南端的国际水域举行联合演习,以提升相互了解和加深友谊。

根据中方的消息稿,此次海上联合演习,中方参演兵力为第36批护航编队中的导弹驱逐舰贵阳舰、导弹护卫舰枣庄舰。新方参演兵力为“刚毅”号导弹护卫舰、“主权”号濒海任务舰。演习主要包括通信演练、编队运动、联合搜救等课目。

第36批护航编队由导弹驱逐舰贵阳舰、导弹护卫舰枣庄舰和东平湖综合补给舰组成,结束护航任务返航途中,于2月11日赴巴基斯坦卡拉奇附近海域参加“和平-21”多国海军联合演习。受疫情影响,从2020年开始护航编队在返航中没有顺访任务,此次在返航途中和新加坡的主力舰艇举行联合演习,体现出中新两国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愿望。

对于此次中新海上联演的意义,海军研究院研究员张军社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首先,联演为未来进一步加强海上安全合作奠定良好基础。其次,联演有助于维护地区安全和稳定。

张军社表示,此次演习一个重要课目就是联合搜救,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南海海域是重要的国际运输航道,航线密集,过往船舶较多,每年航经南海的各国船舶多达10万艘;同时南海海域水文气象比较复杂,海上自然灾害和事故不断发生。各国军事力量都有承担海上搜救的责任。根据国际海事组织划定的海上搜救责任区,中国和新加坡都承担着在南海海域实施海上搜救的责任。中新海军都在2014年参加了对马航MH370失联客机的搜救行动。未来如果南海地区发生海难,中新两国海军可以开展海上搜救,保护各国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维护南海航行安全。此次联演是在中国和新加坡共同参加2018年10月、2019年4月中国-东盟国家海军联演后,两国海军再次举行联合演习,彰显了中新两国共同应对风险挑战,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愿望和决心。

近年来,中新两国军队除了共同参与多边军事演训活动,还进行了一系列双边军事合作。2014年,新加坡“刚毅”号护卫舰到访湛江时,双方曾进行海上通信操演、编队运动等技术基础性训练。2015年中新两国首次举行了代号为“中新合作-2015”双边海军演习。2019年5月底,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对新加坡进行访问,与新加坡国防部长黄永宏举行会晤,双方同意2020年举行新中“海事合作”演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