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清华大学教授王文湛:身份证上有四个语文错误

  来源:清华大学教授 王文湛    发布时间:2021-03-10 12:40:00
 

身份证是每个中国公民必备的证件,无论是工作、办事、或者是坐车买票等等,都要用身份证,没有身份证寸步难行。身份证是国家办的,是重要证件,按理说应该经过重重审核,其权威性应该是不容置疑的,不应该有错误。但是最近,清华大学王文湛教授指出,我们的身份证上有四个明显错误。

王文湛是资深教育家、清华大学教授、国家教育部原基础教育司司长、国家副总督学、中国中小学幼儿教师奖励基金会秘书长,是学界泰斗级人物,身份这么重要的人,没有经过深思熟虑的话是不会说的,他在讲座上指出身份证上的错误:

我们每个人随身携带的身份证,公安部印制的身份证,有四个语文错误,正面带国徽的,正面印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居民身份证”。背面带头像的,背面最后一行,印的是“公民身份号码”。那么你到底是“居民”还是“公民”?这两个概念是不一样的,什么叫居民呢?住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都叫居民。而公民是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依照宪法享有一定的权利和义务的叫公民。准确说应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身份证,不是居民身份证。外国人住在中国的,没有身份证,他用护照。

第二个错误,是背面第三行的“出生”。出生是个很大的概念,到底是出生日期,还是出生地点,还是出生家庭,都可以,准确说应该是出生日期,他把“日期”两个字丢了。

第三个错误,背面带头像的最后一行,“公民身份号码”。那不是你的号码,是身份证号码,不是身份号码,把“证”给丢了,公民是没有号码的,是公民身份证有号码,把“证”字给丢了。

第四个问题,持有长期有效身份证的人,其有效期限标注的是“从某年某月某日到长期”,有效期限从哪到哪是点的概念,长期是个过程,正确的写法是长期有效,或从哪年哪月起长期有效。


从语文严谨的角度来说,王教授指出的这四个错误说得确实有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