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工信部:严禁钢铁、水泥、平板玻璃新增产能,,严管严控电解铝新增产能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4-22 10:52:00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20日消息,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20年5月13日至6月30日,中央第三巡视组对中共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开展了常规巡视。2020年8月21日,中央巡视组向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工信部表示,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引领相统一,在整改落实上较真碰硬,坚决做到真改实改、全面整改。严禁钢铁、水泥、平板玻璃新增产能,严管严控电解铝新增产能。

工信部提出,加大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力度。牢牢把握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上下功夫,扎实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一是抓好统筹谋划。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运用市场化、法治化等手段,推动各项改革举措落实落细。加强重大问题研究。二是严禁钢铁、水泥、平板玻璃新增产能,严管严控电解铝新增产能。抓紧修订《钢铁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和《水泥玻璃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保持水泥错峰生产政策的连续性。重点省份电解铝已退出产能设备拆除到位。三是加快人口密集区危化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四是促进消费品工业转型升级。

4月2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黄利斌表示,下一步,工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积极采取举措推动稳定原材料价格:一是加强运行监测和价格监管,稳定市场预期,及时发布运行情况,做好舆情引导,防范市场恐慌性购买或者囤货。配合有关部门坚决打击垄断市场、恶意炒作等违法违规行为。二是支持上下游企业建立长期的稳定合作关系,协同应对市场价格波动风险,鼓励冶炼企业及加工企业进行期货套期保值交易。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昨日发文称,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骆铁军指出,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针对钢铁行业“控产能、减产量、回头看”进行了部署。压减产量要有保有压,确保优胜劣汰,建议“三限、两不限”。“三限”即限2016年以来违规新增产能、产能置换不规范的产能;限环保治理水平差的钢铁产量或非规范企业的产量;限整个高炉产量,通过限生铁产量实现限粗钢产量的目的。“两不限”即不限达到超低排放A级的企业钢铁产能;不限电炉短流程炼钢产能。但所谓的不限,也并非毫无节制地增产扩产。

昨日,郑商所发布风险提示函:近期影响动力煤市场的不确定性因素较多,价格波动较大,请各会员单位切实加强投资者教育和风险防范工作,提醒投资者谨慎运作,理性投资。

铁矿石大涨3.58%

淡水河谷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淡水河谷铁矿石粉矿产量达到6800万吨,同比增长14.2%,低于分析师预期7200万吨。市场预计,今年全球新增铁矿石供应中,有83%将来自淡水河谷。

4月20日,国内期市收盘铁矿石大涨3.58%,期价站上1100元/吨,创近一个半月新高。

光大期货黑色总监邱跃成告诉记者,一季度我国生铁产量2.21亿吨,同比增加2123万吨,增幅8%;一季度我国铁矿石进口量2.83亿吨,同比增加2070万吨,增幅7.88%。1—2月,我国铁矿石原矿产量12929.2万吨,同比增长10.3%。一季度我国铁矿石市场整体呈现供需两旺,相对紧平衡态势。3月份铁矿石受到限产政策的压制表现相对偏弱,但最近两周铁水产量连续回升,加之美金货表现持续强势,使得铁矿石价格再次大幅走强。

“近期市场看涨预期进一步发酵。宏观层面,周初以来美元指数的走弱提升了整个金属板块的看涨情绪。产业层面,铁矿石本轮上涨的驱动来自于成材的高利润。长流程钢厂产量的止跌回升带动了对炉料端的需求,近期下游对焦炭和铁矿的采购意愿明显增强。”方正中期期货铁矿石研究员梁海宽说。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当前在高钢厂利润和下游需求强劲的情况下,品种间需求差异持续加大,钢厂为提高产量,较偏爱使用中高品资源,分品种来看,截至4月19日,青岛港BRBF价格较月初涨幅已经达到9.39%,超特粉的价格涨幅为4.52%,PB粉的价格涨幅为7.49%,中低品(PB粉-超特粉)价差持续扩大至240元左右,为近两年以来的新高。

从监测的15港分品种库存数据来看,自3月初以来,卡粉与巴混资源呈现降库的走势,截至4月6号,卡粉库存较3月初降库15%,巴混库存较3月初降库8%左右。“在钢厂中高品资源较为偏好的情况下,中高品的需求持续向好,中高品资源较前期更为紧缺,对其价格支撑较强。”邱跃成说,主流矿高品带着整个矿价上涨,港口成交近期表现持续活跃,港口人民币补涨修复内外价差。预计短期铁矿石价格延续振荡偏强走势,需要实时关注环保限产情况、海外供应端突发消息影响以及铁矿石资源品种结构性问题。

在梁海宽看来,铁矿石港口现货日均成交也进一步回暖,五一临近部分钢厂开始进行节前补库,引发成材利润持续向炉料端传导。进口矿港口库存虽然再度出现累库,但在成材高利润的情况下以卡粉为代表的高品矿去库明显,中高品矿溢价持续走强,青岛地区PB粉与超特粉的价差已经扩大至历史高位。中高品矿偏紧的品种间结构性矛盾后续可能会再度显现。本轮盘面上涨的另一动力来自高基差的修复,但05合约当前已基本修复完毕,09合约高基差也有明显收敛,后续对盘面的驱动将逐步减弱。操作上,短期累计涨幅明显,下行风险逐步累积,短期有技术性回调的可能,应注意操作节奏。中期而言,远月盘面钢厂利润仍较为可观,09合约基差仍偏高,铁矿价格尚不具备趋势性走弱的基础。

多家焦化企业淘汰关停

完成焦化产能压减淘汰任务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的切实举措,也是确保各地决战决胜蓝天保卫战的重要保障。近期河北、山西和山东三省发布焦化产能关停信息,具体企业信息如下:

1.河北省计划关停焦化产能268万吨,涉及4家焦化企业:河北立马燃气关停68万吨焦化产能、河北涉县天利煤化关停60万吨焦化产能、河北武安新兴铸管股份关停80万吨焦化产能、河北邯郸陆顺焦化关停60万吨焦化产能。

2.山西省原计划关停焦化产能501万吨,涉及7家焦化企业:山西太谷县恒发能源关停50万吨焦化产能、山西平遥峰岩煤焦关停45万吨焦化产能、山西平遥兴华煤焦关停53万吨焦化产能、山西交口县天马能源实业关停60万吨焦化产能、山西华瑞煤业关停80万吨焦化产能、山西长治潞宝焦化关停142万吨焦化产能、山西沁源通洲煤焦煤焦股份关停71万吨焦化产能。

3.2021年,山东省淘汰炭化室高度小于5.5米焦炉及热回收焦炉,压减焦化产能180万吨。2022年,组织单独厂区100 万吨以下独立焦化企业115万吨产能整合退出。加快推进炭化室高度等于及大于5.5米焦炉减量置换。不接受省外焦化产能转入。继续实施“以钢定焦”“以煤定产”,确保全省焦炭年产量控制在3200万吨以内。

光大期货煤焦研究员王心彤告诉记者,有消息称多家焦化企业淘汰关停,其中山西、河北和山东省都有涉及,河北省计划关停焦化产能268万吨,涉及4家焦化企业;山西省原计划关停焦化产能501万吨,涉及7家焦化企业。采暖季结束后的淘汰落后继续进行中,上半年仍有部分产能陆续退出。同时环保限产也有影响,山西环保在一个月的基础上顺延15天,从4月7日至5月22日。因此环保限产影响下,山西焦化厂开工率持续下降。因此供应减少情况下推动焦炭不断上行。

记者从市场人士处获悉,近期又有车等货的现象发生。

王心彤介绍,当前唐山环保限产稳定,限产常态化,部分钢厂有恢复,高炉开工率环比小幅上升。钢厂焦炭补库加之部分库存移至港口及其他,焦化厂焦炭库存大幅下降,钢厂焦炭库存下降。焦炭总库存也有下降。同时焦煤成本支撑下焦炭价格不断拉涨。后期来看,盘面目前升水现货,短期内或将主要体现现货提涨盘面振荡格局。

近期不仅焦炭期货上涨,港口现货价格也在快速上涨,连云港一级冶金焦报价2380元/吨,较月初约有10%的涨幅。“一方面,近期焦炭供应紧张,虽然下游钢厂库存整体较高,但存在部分钢厂焦炭库存较低,补库困难。另一方面,第三批中央环保督察组在焦炭主产区发现部分焦企存在高耗水,高耗能和高污染的焦化项目,环保督查趋严,焦炉开工继续下滑,焦炭产量继续下降。”中辉期货焦炭研究员杜鹏说。

对于后市,杜鹏认为,在供需结构改善之后,继续推进焦化去产能,焦炭价格开始转强,焦炭第一轮提涨基本落地。在政策推动下,强势焦价或将成为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