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美国建国二百多年来发生过分裂、内战,但没有政变、兵变

  来源:网易    发布时间:2021-06-08 11:58:00

  费城独立宫

  制度优势:已运行二百多年、以“三权分立”为核心的美国宪法

  自1776年7月4日美国宣布独立,距今已二百多年,对于很多国家来说,美国的历史非常短,简直不值一提。

  在这两百多年的时间里,风平浪静是少数,美国社会大多数时候都处于矛盾与冲突之中。即便如此,美国却从未发生过政变或兵变,而是一步步从一个小小的英国殖民地成长为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

  他们是如何做到的?也许我们能从已运行二百多年的《美国宪法》中找到答案。

  1787年那个炎热的夏天,为了解决刚刚独立的美国十三个州一盘散沙的状态,美国国父们带着:“人类是否能设计出一个理想政体,而不是把命运交给机遇和暴利?”这个问题集聚费城,召开了人类历史上第一个制宪会议。

  他们知道此次会议意义重大,关乎美国能走多高、走多远,他们的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保证谁也无法拥有绝对的权力。

  乔治·华盛顿

  这群制宪者们既有一流的政治理论水准,又有丰富的政治实践经验,他们知道“制定宪法前,必须承认人性之恶。在利益和欲望面前,信仰和道义的力量微不足道”,也知道“权力有自我扩张的本能”。

  经过近三个月的讨论,他们创建出了一部以三权分立为主,多重分权为辅的宪法。

  宪法的核心内容就是“三权分立”:立法权属于国会、行政权属于总统、司法权属于最高法院,三种权力、三个部门彼此独立运行并相互制衡。

  这是人类历史上首次在宪法中确立三权分立制度,这群制宪者们用他们的智慧为美国的强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南北战争:解决奴隶制、解决“州权至上”

  虽然制宪者们在美国宪法中确立了联邦制,但联邦政府所拥有的权力仅是州政府自愿让渡的外交权、征税权等,各州的理念依然是“州权至上”,依然各行其是。

  1860年,美国南方蓄奴州与北方自由州因是否保留奴隶制而产生矛盾,南方各州宣布退出联邦、自立门户。这是美国建国以来最大的危机,不是政变或者兵变,这是分裂。

  1861年,南北战争爆发,1863年,林肯正式颁布《解放黑奴宣言》,最终北方获胜。

  最终,美国用62万人的生命,终结了奴隶制,粉碎了“州权至上”的理论,从此美国才真正成为了一个统一的国家。

  林肯

  联邦政府和州政府并非隶属关系,想要政府换届也无需诉诸武力

  自美国独立以来,联邦政府的权力就一直被美国宪法制约,联邦政府与州政府之间不是隶属关系,它们地位平等且政治独立,是拥有不同立法、司法、执法体系的相互独立的政府。

  联邦政府拥有的权力其实就是各州政府自愿放弃的一部分权力,如外交、关税等,非常有限。

  对于联邦政府权力的扩大,各州都非常警惕。不仅如此,美国普通民众也都具有强烈的反对集中权力的意识,所以不仅是联邦政府,美国各州也都实行三权分立的原则。

  在美国,上至总统、国会议员,下至州长、社区委员,全部都是由民选产生,他们之间不是上下级关系,总统无权罢免州长、州长也无权罢免市长,他们只对选民负责。

  所以,美国总统虽然身为三军总司令,却管不了州长。相应的,联邦政府也无权干涉州政府事宜。从源头上扼杀了发生政变或兵变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