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视频会晤 两国元首宣布《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延期

  来源:中国青年网    发布时间:2021-06-29 10:21:00

中俄领导人这次释放了哪些重要信号?

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视频会晤 两国元首宣布《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延期

 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视频会晤 两国元首宣布《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延期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6月28日下午在北京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视频会晤。两国元首发表联合声明,正式宣布《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延期。

分析人士对《环球时报》记者指出,此次中俄峰会的举行正值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建党100周年、《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已满二十周年面临延期,以及俄美首脑峰会不久前刚在日内瓦结束,这三大时机和相关内容均向外界释放出强烈政治信号,即中俄关系在当前国际形势大变局下的牢固性与稳定性。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中亚研究室副主任杨进28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在中国即将迎来建党100周年的重要时刻,中俄两国领导人密切互动,这释放出极高的政治战略含义,反映出中俄两国伙伴关系在世界面临深刻变局的大背景下的牢固程度和“含金量”,以及两国在政治上的相互尊重和信任。

此次两国领导人举行视频通话也正值《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年之际。该条约预计于今年7月到期,此前,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于今年3月访华时曾与中国达成协议,将该条约再次延长五年,并有望更新并增添新条款。

据新华社报道,在28日的会晤中,两国已正式宣布《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延期。习近平指出,《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确立的世代友好理念符合两国根本利益,契合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是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

为外界广为关注的是,尽管中俄双方并未缔结军事同盟关系,但在《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有相关条款提及,“如出现缔约一方认为会威胁和平、破坏和平或涉及其安全利益和针对缔约一方的侵略威胁的情况,缔约双方为消除所出现的威胁,将立即进行接触和磋商。”分析人士认为,依据这一条款,双方在遇到安全威胁时有相当大的互动与协调空间。

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副研究员赵会荣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相关条款此次或许会更进一步,和以前有一定差异,但不会是让外界震惊的巨大改变。不过,她同时表示,其实这一条款的核心内容在过去已经得到实践:中俄高层一直保持畅通和频繁互动,尤其在重大问题和紧急问题出现时,两国高层都会通气和对表。

此次中俄视频会晤的另一大背景是不久前结束的俄美日内瓦峰会。在16日举行的俄美首脑会晤召开前后,拜登政府的种种举动所释放出的“缓和对俄关系,加强对华打压”的意图已更加明显。

中国人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宪举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此前,普京已在多个场合公开表示,试图挑拨中俄关系的努力不会成功,此次中俄对话是又一次明证,即中俄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的立场高度一致,并将进一步加强战略协作,这一密切关系不会被第三国影响或破坏。

而赵会荣分析认为,在“普拜会”之后,舆论普遍认为,俄美关系并未取得实质性进展,美国和西方对俄罗斯仍然采取双重遏制的策略,两国领导人的会晤并未让双边摩擦有实质性减弱。

“这也意味着,从外部因素角度来说,中俄两国共同面临美国的打压,而与此同时,中俄伙伴关系的内生动力也在增强,无论是维护全球战略稳定,还是推动国际秩序民主化,包括深化双方睦邻友好关系,都是双方的共同需求。”她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