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中俄1.3万官兵从8月9日到13日在青铜峡基地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

  来源:牛弹琴    发布时间:2021-08-10 13:02:00

中俄联合军演震撼开始!歼20亮相远程火炮列阵

关键时刻,中俄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

这是一次在特殊时间、在特殊地点举行的一次特殊的军演,意义非同寻常。

看央视的视频和新华社的图片气势雄壮。

细节和看点

1,演习场上,可以清晰地看到“中俄联手、共筑和平”八个大字。演习从8月9日开始,持续到13日结束。

2,新华社稿件,用了十六个字形容:“巍巍贺兰,铁甲列阵。茫茫戈壁,塞上点兵”。具体地点,按照此前的报道,应该是贺兰山下的青铜峡基地。

3,双方所有士兵都戴着口罩,这应该是疫情之下的特殊处理。

4,两军参演官兵,按作战编成编组13个地面方队、2个空中梯队,接受沙场检阅。

5,中方参演部队,来自西部战区,由陆军合成部队、特种兵、空军航空兵和空降兵等军兵种,组成的9个地面方队。

6,俄参演官兵,则来自俄东部军区,由摩托化步兵、坦克兵和战术航空兵方队组成,规模也不小。

7,由歼-20、歼-11、歼-16、歼轰-7A、轰-6和运-20等各型飞机组成的6个空军航空兵梯队,最后压轴亮相。

8,演习以联合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为课题,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重点演练联合指挥部判断情况、磋商方案、定下决心、组织协同等内容。

9,第二阶段,重点演练展开联合作战布势,对敌实施饱和火力突击,综合毁瘫敌作战体系,纵深清剿追歼残敌。

10,整个演习,中俄共出动官兵1.3万人。应该是中俄历年军演中规模很大的一次。

整个军演的规模和状况,可以看新华社播发的照片。

确实是:巍巍贺兰,铁甲列阵。茫茫戈壁,塞上点兵。

之所以说是关键时刻,必须要看到三个大背景。

第一个大背景,阿富汗大变局。

塔利班正在发动猛烈攻势,连续三天,攻占了至少4座省会城市。阿富汗局势的急转直下,必然影响到整个中亚的格局,中俄肯定都高度警惕。别忘了,按照事先的宣布,这次演习的目的之一,就是“进一步展示双方打击恐怖主义势力、共同维护地区和平与安全的决心和能力”。

这应该是很有针对性的,更是在警告蠢蠢欲动的三股势力。

第二个大背景,疫情还在蔓延。

这次军演,两国士兵都戴着口罩。这也是以往军演中不可能出现的状况。但即便这样的疫情形势,中俄仍旧排除万难,举行这么大规模的一次军演,更显示了这场军演非同寻常的意义。

特殊形势,中俄需要有这样一场军演。

第三个大背景,别忘了美国的不负责任。

一方面,美国不断对中俄挤压,各种抹黑、制裁和妖魔化;另一方面,也不乏挑拨离间,拜登日内瓦会晤普京时的各种小动作,就是一个明证。另外,正是美国的不负责任,造成阿富汗现在的灾难性后果。但美国越是这样,中俄关系似乎越是稳固,更多的密切合作,包括最敏感的军事领域合作。

这次军演,就是一次最好的证明。

中俄应该也是证明给美国,你可以不顾洪水滔天,但中俄在联手,共筑和平。

中俄也是证明给其他势力,别有任何妄想,中俄联手,不会坐视不管。

在阿富汗,塔利班的攻势正在全面展开;在青铜峡基地,中俄联合军演也将渐入高潮。

国虽大,好战必亡;天下虽安,忘战必危。

对于即将到来的大变局,中俄应该也在进行充分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