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阿富汗第一副总统阿姆鲁拉·萨利赫仍在国内作战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1-08-18 11:45:00

阿富汗伊斯兰共和国加尼政府的第一副总统阿姆鲁拉·萨利赫(Amrullah Saleh)在当天宣布自己成为阿富汗的“临时总统”。

阿姆鲁拉·萨利赫在社交媒体上称,根据阿富汗(伊斯兰共和国)的宪法,在总统缺席、逃跑、辞职或是死亡的情况下,副总统将成为临时总统。“我目前在我国境内,是合法的临时总统。我正在与所有领导人接触,以确保他们的支持和一致”。

8月15日,在塔利班武装占领喀布尔当天,阿姆鲁拉·萨利赫曾在社交媒体发文,声称自己“永远、永远都不会向塔利班低头,永远不会背叛艾哈迈德·沙阿·马苏德,永远不会和塔利班共处同一屋檐之下”。

他还在推特呼吁阿富汗人“加入抵抗运动”,还说“我们阿富汗人必须证明,阿富汗不是越南。”

根据BBC主持人亚达·哈基姆(Yalda Hakim)8月16日在社交媒体上发布的信息,在塔利班占领喀布尔之后,阿姆鲁拉·萨利赫并没有像前总统加尼一样逃往国外,而是前往喀布尔以北的潘杰希尔(Panjshir)山谷,与艾哈迈德·马苏德(Ahmad Massoud)会面。萨利赫已经号召他的支持者起来战斗,塔利班大军与萨利赫的军队在潘杰希尔地区展开激战。目前萨利赫的军队控制着恰里卡尔,这里距离喀布尔仅有数十公里,而且有一条公路连接恰里卡尔和喀布尔。

(萨利赫)

1970年出生的萨利赫,曾经三次在潘杰希尔地区参加对苏军的战争,并在塔利班掌权之后组织多年的抵抗行动。美军到来之后,萨利赫因为态度强硬而一度被边缘化,最后他成了加尼的副总统。但是随着美国撤军,加尼跑路,塔利班进城,不服输的萨利赫又决定组织兵力对付塔利班。

另据报道,目前大约有1万名拒绝向塔利班投降的阿富汗军队正在集结,他们打算和杜斯塔姆将军的军队一起前往潘杰希尔省,联合当地武装力量加入对塔利班的战斗中。如果潘杰希尔地区重新形成对抗塔利班的力量,那么塔利班在喀布尔,也会面对20多年前的形势。

出逃的阿富汗前总统为何这么有钱

8月16日,数万人涌到喀布尔机场重演“西贡时刻”之际,俄罗斯大使馆发言人尼基塔·伊申科,向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透露了阿富汗总统加尼逃离喀布尔的细节。

据称,加尼在四辆汽车中塞满了现金,并试图拿出部分现金放进一架直升机,但未能完全装下。因此,加尼不得不将一些现金留在飞机跑道上。

前一天晚间,加尼通过其社交网站主页宣布已离开阿富汗。加尼表示,为了防止阿富汗发生进一步的暴力事件,他选择了离开。

加尼的钱从哪里来?加尼出身普什图贵族家庭,祖父曾是军事将领,家里不缺钱,不然也不会高中就去了美国。在美国和世行工作时待遇也不菲。但这不足以夸张到飞机都装不下。

一个由20多国调查记者组成的组织OCCRP(有组织犯罪和腐败报道项目)曾经报道过这么一件事。2017年,特朗普一度推动美军撤离阿富汗,加尼认为这将导致其政权不稳,因此极力劝说特朗普缓行。

在“美国优先”方针下,所谓劝说就是能拿什么交换。

早在上世纪70年代苏联对阿富汗有兴趣的时候,苏联地质学家经调查发现,阿富汗的峭壁和山谷中蕴藏着价值至少一万亿美元的矿产,包括稀土、铬、铁矿石等等。此后,矿产就成为阿富汗地方军阀和外国势力争夺的主要目标。

如何说服特朗普暂缓撤军?据称,加尼用美国公司可以在阿富汗采矿的合同作为交换,最终让美军继续留在阿富汗。

这还不是全部。OCCRP还发现,2019年,一家与美国军方有联系的弗吉尼亚州公司 SOSi获得了对阿富汗铬矿的独家使用权。而加尼的兄弟出任了 SOSi 子公司的大股东。

其实SOSi早在2011年就与美军、亲阿富汗政府的民兵武装合作采矿了,只是当时还属于非法的。加尼则让其合法了。OCCRP称,这些采矿项目让“与总统最亲近的人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