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立陶宛总统吉塔纳斯·瑙塞达称“绝不会在与白俄罗斯和中国的争端中让步”,中方回应

  来源:光明网    发布时间:2021-08-18 12:44:00

“立方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中方有权也应当作出正当合理的反应。”

立陶宛政府日前公然宣布,允许台湾当局以“台湾”名义设立“代表处”。对此,中方决定召回中国驻立陶宛大使,并要求立政府召回驻中国大使。英国《金融时报》15日报道称,立陶宛总统吉塔纳斯·瑙塞达接受该报采访时声称,绝不会在与白俄罗斯和中国的争端中让步,强调立陶宛致力于“捍卫民主原则和价值观不受攻击”。

瑙塞达 资料图

瑙塞达在采访中“建议”中方“重新考虑并改变召回大使的决定”,同时宣称,“立陶宛作为一个独立主权国家,可以自由决定与哪些国家或地区发展经济、文化关系”。他还补充道:“我们希望在相互尊重的原则上与中国建立关系,否则对话就会变成单方面的最后通牒,这在国际关系中是不可接受的。”“有时候,我们的邻国或其他一些国家不太喜欢这些原则和价值观,但我们不能选择另一条路。这是我们的方式,我们知道这不是最容易的方法。”

对于立陶宛在涉台议题上的不当行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1日表示,立方此举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中方有权也应当作出正当合理的反应。中方敦促立方切实履行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承诺,为两国关系的稳定健康发展创造条件。

面对中方的坚决态度,瑙塞达在采访中又“找补”称,立陶宛与中国仍有发展政治、经济及文化关系的潜力,希望中国能重新考虑并改变决定。他还坚称,立陶宛自1991年与中国建交以来一直支持一个中国原则。

除了对中国事务指手画脚,立陶宛还先后与白俄罗斯和俄罗斯发生冲突。上周,立陶宛反对移民借道白俄罗斯非法入境,要求边境警卫强行驱逐不是通过官方口岸过境的移民。而立陶宛防长则指责俄入侵立外交部网站。瑙塞达对《金融时报》表示,立陶宛与俄罗斯和白俄罗斯接壤,在漫长的历史中已经习惯并学会了如何与这些“难相处的邻居”打交道。白俄罗斯利用非法移民对立陶宛发动一场真正的“混合攻击”。立陶宛能够向白发出的最重要信号就是,“民主国家并不软弱,民主国家是强大的,团结的,尊重法治的,不应当被认为是弱者”。瑙塞达还称,白俄罗斯和俄罗斯即将举行的“西部-2021”联合军演可能会加剧地区的紧张局势。虽然没有证据表明,俄可能参与了白俄罗斯进行的“混合攻击”,但没有人可以否认这一事件或多或少对俄有利。

环球时报-环球网/李琳佳 何珊 王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