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美国、日本、印度、澳大利亚8月26日起在关岛海域展开4天军事演习

  来源:环球网    发布时间:2021-08-25 11:52:00

警惕!美日印澳西太搞联合军演,专家:对中国针对性更强,其潜在影响需引起关注

  [环球时报记者 郭媛丹 环球时报驻印度特约记者 刘凯]“四方安全对话”机制成员美国、日本、印度和澳大利亚将自26日起联手在关岛海域展开为期4天的军事演习,这是四国第二次举行代号为“马拉巴尔”的海上联合演习。与此同时,中国海军舰艇编队穿越对马海峡展开远海训练行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的专家24日认为,这是美日印澳四国机制下首次在西太平洋举行“马拉巴尔”联演,对中国的针对性更强。

  《印度快报》报道称,22日,印度海军的“什瓦里克”号导弹护卫舰和“卡德马特”号反潜作战轻型护卫舰抵达关岛准备参加“马拉巴尔2021”演习。此次演习“以复杂的水面、水下和空中行动为主,包括实弹射击演习,反舰、防空和反潜演习等,参演兵力包括驱逐舰、护卫舰、轻巡洋舰、潜艇以及直升机、海上巡逻机等”。

资料图资料图

  《日本时报》报道称,此次演习将在西太平洋举行,旨在牵制中国,中国正在该海域展示出日益强大的自信。

  此外,据澳大利亚9news报道,澳大利亚派出护卫舰“瓦拉蒙加”号参加此次演习,这是澳大利亚第二次参加“马拉巴尔”海上联演。澳海军中将努南称,该军事演习将有助于强化四国在印太地区安全事务中所发挥的作用。“澳大利亚致力于与我们的伙伴密切合作,应对共同的区域挑战,包括在海洋领域。”努南说:“我军加入‘马拉巴尔2021’军演,将增强该区域的海上协同能力,这是我们之间的一项重要合作行动。”报道还特意提及隶属美国的关岛位于中国上海东南3000公里处,是距离中国最近的美国军事基地。

  “马拉巴尔”军演由美印两国于1992年发起,起初是两国海军间安排的双边演习,日本海上自卫队2007年首次应邀参加演习,2015年成为参加该演习的永久伙伴。由于与澳大利亚的防务合作加强,2020年印度邀请澳大利亚参与“马拉巴尔2020”联合演习。

  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研究部主任、研究员钱峰24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马拉巴尔”海上联演已经有近30年的历史,这并不是其首次将演习地点选择在西太平洋,但是美日印澳在四国机制下首次在西太平洋举行联合军演。“四国机制对中国的威胁不言而喻,四国联合军演是在军事安全层面为该机制注入实质性内容,针对性更强。”钱峰认为,在美国的构想中,在军事层面,“四国机制”的完善可以建立起联合海上巡航、完善各方武器平台和军事装备的互操作性、完善印太海域感知系统建设甚至强化地区导弹防御,其潜在影响需要引起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在四国联合军演即将举行之际,《印度快报》等印度媒体对于印度23日与菲律宾在南海举行的联合演习给予重点关注,并提及印度18日曾与越南在该地区举行演习。对于印菲之间的演习,印度海军发言人称,两国海军仍然致力于进一步加强海洋领域的双边合作,以确保印太地区的稳定、和平和繁荣。根据此前印度国防部通报,从8月初开始印度海军舰艇编队将在东南亚、中国南海和太平洋西部地区参加多场演习,持续两个多月。印方称,印度与越南、菲律宾等国海军举行双边演习,旨在扩大与友好国家的军事合作,加强与地区其他国家的联系。

  与此同时,中国055型导弹驱逐舰南昌舰、052D型驱逐舰贵阳舰和综合补给舰903舰本月22日航行进入日本海的消息引发外界关注。毫无疑问南昌舰舰艇编队此次是在进行远海训练,这也是南昌舰第二次穿越对马海峡。那么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和美日印澳的舰艇会不会有机会“同框”呢?

  军事专家宋忠平24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美日印澳的“马拉巴尔”军演是年度例行军演,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到西太进行远海训练行动,也是常态化的例行性行动。如果双方碰巧在海上相遇,可以遵循海上意外相遇规则进行应对。从力量对比来看,双方各有优长,解放军舰艇舰龄相对而言比较短,先进性程度比较高。而美日印澳四国舰艇的优势在于美国的实战经验比较丰富,美国同时在训练盟国军队,让盟国尽快掌握更强的海上作战能力。“但解放军当前不断加大海上军事演练力度,也积累了丰富的作战经验。”

  针对此次“马拉巴尔2021”联合演习剑指中国的论调,宋忠平认为,“无论对手演练的课目是什么,我们都需要认真对待,扎实地做好自己的备战工作,战场无亚军,只有胜者为王。”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曾表示,希望有关国家的军事行动能够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而不是相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