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中国海军在三大海域进行军事实弹演练

  来源:央视    发布时间:2021-08-29 09:52:00

中国海军在三大海域进行军事实弹演练 专家:是对外来军事挑衅的警告

8月28日,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施毅陆军大校表示,8月27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出动作战舰艇、歼轰机、歼击机等多军种力量,在东海当面海空域实施联合警巡,并开展联合对海突击等课目训练。

有关行动旨在提高战区部队一体化联合作战能力。战区将根据周边局势和维护国家主权安全的需要常态组织。

三大海域演练 提高部队实战能力

近期,我们能频繁看到军事演练在多个海域举行。就在本周一,中国海事部门发布多条航行警告,航行警告显示中国海军会在三大海域进行实弹射击,这些航行警告表明了什么?演练的内容又与以往有着哪些不同?

8月2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发布多条航行警告引发关注,信息显示解放军将在三大海域的多处区域进行实弹射击,禁止船舶驶入。

其中,广东海事局的航行警告显示,8月25日南海南澳附近海域有实弹射击演习。 烟台海事局发布航行警告称,渤海海峡,长岛海域,8月25日进行实弹射击训练,禁止船只驶入训练涉及区域。 而丹东海事局的航行警告显示,黄海北部,大鹿岛自8月24日0时至26日24时,在四点连线范围内进行实弹射击,禁止驶入。

军事实弹演练 警告外来军事挑衅

一天之内,中国海事局官网就宣布了三个海域方向的航行警告,而且禁航都是因为要进行军事实弹演练。这种情况常见吗?是在传递一个什么样的信息?

三个方向同时进行实弹演练少见

军事专家 曹卫东:因为我们国家的海岸线很长,海上方向也面临着不同的威胁,但是三个方向或者三个海域同时都要进行这种实弹的射击或者实弹的训练,这种情况不多见,通常是指某一个区,比如说渤海或者是南海。但是现在是一下打开了三个海域。这是与以往不同的。

实弹演练是针对外来军事挑衅的警告

我认为有两方面的原因。第一,实际上这种武器装备的实弹检验,以及这么多的区域同时展开,我觉得是有意识向外界释放一个信号,针对我们国家近期海上方向,还有相关的空中方向,有些外来的战机或者是舰艇有些军事挑衅的行为,不断抵近侦察,不断进行侦察行动。我们作出这样一些反应,就是军事上的行动,是对外国的这种军事挑衅和这种台独势力的一种警告。

东海某海域 舰艇编队进行多课目实弹训练

除了在南海、渤海、东海三大海域进行的演练,东部战区组织的舰艇编队在东海某海域也进行了高强度多课目的实弹训练。

近日,东部战区海军某驱逐舰支队组织舰艇编队,在东海某海域开展为期数天的高强度多课目实弹射击训练。清晨,由海军郑州舰、常州舰、益阳舰、滨州舰组成的舰艇编队相继解缆起航,奔赴东海某海域开展实战化训练。郑州舰刚一抵达任务海域,便率先发现不明海上目标,战斗警报随即拉响。

海面威胁刚刚解除,空中敌情又接踵而至,编队各舰艇迅速组成防空队形,雷达持续跟踪锁定目标,武器系统迅速反应,织起多层次立体防空网,成功拦截来袭目标。

就在编队紧急应对空中威胁的同时,滨州舰观测到不明水下目标向编队逼近,各舰艇迅速展开反潜队形,组织对潜攻击。

8月17日,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施毅陆军大校表示,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出动作战舰艇、反潜机、歼击机等多军种力量,在台岛西南、东南等周边海空域组织联合火力突击等实兵演练,检验战区部队一体化联合作战能力。

专家观点:演习是对台当局与美国军事挑衅的警告

东部战区8月17日发布消息,东部战区多军种在台岛周边实兵演练,施毅陆军大校表示,近期,美台频频勾连挑衅,发出严重错误信号,严重侵犯中国主权,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已成为台海安全风险的最大祸源。

这番发言态度十分强硬,这说明了什么?

军事演习是对台当局与美国军事挑衅的警告

军事专家 曹卫东:我们搞这些军事活动,是针对外国的舰艇、飞机对我们周边的沿海方向的军事挑衅!

另外,我们的这些行动是要警告台当局或者是台湾的分裂势力,踩红线是非常危险的!因为我们从来没有承诺不使用军事手段!我现在进行这种军事演习,就是对美国对我们这些军事挑衅性的行动的一种警告! 对台岛的,就是台湾当局的分裂势力的一种警告,你如果这样走下去的话,我是要采取行动的,什么行动?我的演练就在给你看。

中国人民解放军有能力应对挑衅行为

演习里边既有潜艇,还有水面舰艇,还有空中的战机,还有相应的导弹,如果你的这种挑衅是舰艇,我的潜艇、舰艇、飞机都可以对你进行打击。如果这种挑衅是其他方式的,我也有能力来应对这种挑衅。所以我觉得这次发言指向性是非常明确的。

演习次数的增减与未来局势发展相关

如果这个台当局能够认清当前的形势,能够在分裂的,或者是说渐进式“台独”道路上,能够放缓脚步,或者有所醒悟的话,我想这种演习可能会减少,演习的地点可能会离台湾岛更远一些。因为这样的话,可能减少一些对它的这种压力。

但是如果它在这条路上继续往前走,往红线上靠的话,我想这种演习可能会越来越频繁,而且它的规模会越来越大。

火箭军成功试射两枚新型导弹

近期,不仅海军方面接二连三的进行演练,火箭军方面也有所行动,上周,火箭军成功试射了两枚新型导弹。

近日,火箭军在西北大漠快速反应,成功发射两枚新型导弹,精准命中几百公里外的多重防护阵地目标。

西北大漠,正在隐蔽待机的火箭军常规导弹第一旅接到发射命令,号手迅速展开操作,起竖导弹、输入诸元参数,整个操作时间比以往缩短了一半。

几分钟后,导弹准确命中目标,有效瘫毁蓝军防御体系关键信息节点。

火箭军这次实弹发射积极探索了常规导弹部队快速反应和打击概略目标等新战法,成功拓展了新质弹头种类,有效提升了常规导弹多模精打、毁瘫节点、融合抗扰、先遣破敌能力。

新质弹头具有对抗干扰的能力

这次试射成功拓展了火箭军新质弹头的种类,这种新质弹头有什么特别之处? 对火箭军武器装备的发展有何作用?

军事专家 曹卫东:因为新质主要是指它毁伤的目标是对方的指挥所或者通信机构。而我们可以想象,在现代化的战争中,在信息化的这种军事行动中,对方的通信机构或者是说它的指挥机构一定防护是非常严密的。

除了硬件的防卫以外,它一定有大量的电子对抗或者是干扰,在这样的情况下,你的导弹打过去,能不能够精准地击中目标,就不是一个距离的问题。

新质弹头体现了火箭军武器装备的发展

它只是新质导弹的一种,而且主要是在弹头上进行了改进。其实它是在起竖,包括运输,包括操纵上可能都有了一些新的进步。这整个体现了我们国家火箭军武器装备的发展。

我们如果把这些导弹部队调动到沿海方向,或者我们的内陆,照样可以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钢铁长城的组成部分,或者作为我们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军事战争的组成部分来发挥他们的作用。

来源:央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