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上海:集中开展中小学有偿补课和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9-12 17:22:00

   中新网上海9月10日电 (记者 陈静)上海市教委10日披露,近年来,上海将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素质的第一标准,推动师德建设长效化、制度化。上海严查严管违规行为,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教师资格的监管。

  上海市教委方面10日告诉记者,今年开学前后,集中开展中小学有偿补课和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严管教师违规补课,体罚学生,违规收受家长礼品等行为。

  上海鼓励社会各界举报并提供线索与证据,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将根据线索予以检查核实,对查实的违规行为,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对相关学校、校长和教师,将按照有关规定,按情节轻重予以严格惩戒。

  同时,上海严格落实新入职教师思想品德核查和涉性侵害违法犯罪人员从业限制排查长效机制。

  据悉,目前,上海全市各级普通学校共有教职工数32.09万人,其中专任教师数22.65万人。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上海把师德建设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将师德建设工作责任落实情况、师德问题整治成果纳入教育督导考核内容。上海还强化教师职业行为纪律约束,对教师师德失范行为严肃查处。

  上海注重把好教师入口起步关。在教师岗前培训方面,上海市目前已经覆盖了所有的教师学段,内容涵盖了课堂经历与教学实践、教学研究与专业发展等四大方面十八个要点。经过持续多年的推进实施,上海已构建形成标准化、特色化的创新保障机制,系统性、丰富性的贴心课程架构,重结对、重引领的导师带教团队,以及多元化、个性化的全方位培训方法。

  上海积极开展中小学校教师全员培训,创新教师职后培养培训机制,形成分层、分类、分科(专业)提供培训项目与培训课程的工作机制,全面提升教师专业能力和素养。上海邀请多名院士、教授、研究院等对生物、物理、化学、人工智能等学科教师进行培训,积极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为了聚焦培养更多的“好校长”和“好教师”,上海优化优化中小学教师资源配置,完善中小学教师交流轮岗制度。

  今天是教师节,9日晚间起,上海多个知名商圈的大屏滚动播放教师节祝福语和主题宣传视频,共同向广大教师致敬,为教师送上祝福。(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