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与美贸易代表戴琪视频通话:中美要合作、不要脱钩,要对话、不要对抗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21-10-10 11:43:00

新华社报道,10月9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与美贸易代表戴琪举行视频通话。双方进行了务实、坦诚、建设性的交流,讨论了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中美经贸关系对两国和世界都非常重要,应该加强双边经贸往来与合作。二是双方就中美经贸协议的实施情况交换了意见。三是双方表达了各自的核心关切,同意通过协商解决彼此合理关切。中方就取消加征关税和制裁进行了交涉,就中国经济发展模式、产业政策等问题阐明了立场。双方同意本着平等和相互尊重的态度继续沟通,为两国经贸关系健康发展和世界经济复苏创造良好条件。 

10月4日,戴琪当天在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发表演讲,首次阐述拜登政府对华贸易政策愿景。她说,美中经贸关系影响深远,作为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美中两国如何相处不仅影响两国本身,也影响全世界。戴琪表示,美方将启动针对性的关税豁免程序,允许美国企业申请豁免某些中国输美商品的加征关税。她还提出美中两国“长久共存”的概念,寻求开辟改变美中双边贸易格局的新路径。

就在8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赵立坚明确指出:作为原则,我想强调,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贸易战没有赢家。对于两国经贸关系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应本着相互尊重、平等协商的精神妥善加以解决。希望美方同中方一道努力,推动中美经贸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赵立坚强调: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形成和发展,是市场规律和企业选择共同作用的结果。人为推动产业“转移”、“脱钩”,违背经济规律和客观现实,不仅无法解决自身面临的问题,而且严重损害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和安全。中美要合作、不要脱钩,要对话、不要对抗。这是包括工商界在内中美各界的强烈呼声。美方应认真倾听这些呼声,多做有利于中美经贸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