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昆明:10月11日举行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

  来源:央视    发布时间:2021-10-10 11:55:00

    《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11日将在云南召开 大会场馆布置完成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10月11日将在云南昆明举行。目前,大会场馆已经完成功能布局调整、设施改造提升和景观布置,新闻中心也将率先于9日正式对中外媒体记者开放。

  紧扣“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的大会主题,会展中心设计了立体迎宾花台和造型生动的花雕,诠释着“春城昆明,世界花园”的整体形象。根据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需求,会展中心目前已经完成了通信网络等设施的改造提升,作为传播大会声音的核心区域,新闻中心已准备就绪即将对中外媒体开放。

  总台央视记者 帅俊全:在新闻中心里面,随处可见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精心设计。我身旁这幅长达12米的工笔重彩画,上面汇集了西双版纳和高黎贡山地区的珍稀动植物,仅动物就有绿孔雀、白颊长臂猿、亚洲象等一共40多种,体现了滇西南地区生物多样性极为丰富的特点。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新闻中心建设工作负责人 林水鑫:新闻中心的公共媒体公共工作区,我们席位设的是150个席位,然后有配备的80台中英文双语操作系统,每个工位上的话都配有多声道的这个讯道,能够让记者自主的选择听我们公共工作区背后屏幕上面的相关的声音,在屏幕上的话会及时地实时的播放我们大会的动态,也会播放面向媒体的服务内容。

  新闻中心还设置了咨询服务区、媒体公共工作区、新闻发布区等12个功能区,可以提供采、编、译、存、播、发全流程一站式服务。

  总台央视记者 帅俊全:在新闻中心内部设计了两个特殊的云采访室,有个好听的名字“青山间”和“绿水间”,在这里通过特定的视频会议系统,可以和会场外的专家学者进行采访交流。比如我们现在就连通了位于云南恐龙谷的我的前方同事赵曙光。曙光,我看你和专家在一起,给我们介绍下最新的科考进展。

  总台央视记者 赵曙光:好的,俊全。我们也来请教一下现场的专家王涛老师,他这些天一直都在现场进行着科考的工作,王涛老师我们这一段时间在现场科考工作的主要的成果是什么?

  云南省禄丰市恐龙化石保护研究中心主任 王涛:主要成果你看我们从头到尾,已经清理很好了,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会再进一步的研究下一步怎么保护,怎么修复的工作。

  据介绍,本届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媒体记者将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新闻采访报道。截至目前,通过报名注册审核并制证的线下参会媒体记者达到797名。

  落实绿色办会理念 打造低碳高效会议

  作为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的主办城市,昆明市制定了绿色办会工作方案,提出减碳措施,开展节能减排工作,打造低碳高效的大会。

  昆明市对大会期间二氧化碳的排放量进行了先期预判和评估,这次《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预计产生约23962吨二氧化碳。对此,昆明市制定了绿色办会工作方案,从绿色会场、绿色交通、绿色住宿等方面提出了25项减碳措施,以降低会议期间的能源消耗,提高用能效率,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在会场里,充分利用自然光,广泛采用绿色节能照明系统,对人工照明进行调光控制;会场的布置和搭建体现节俭风格,优先采用环保、简约的新型材料和用品;使用智慧办公APP系统,参会嘉宾使用二维码下载参展资料,获取会议的日程、通知等,减少纸张的浪费。

  总台央视记者 刘洁:在会议的新闻中心,我们注意到大会专门定制的陶瓷马克杯,还有这种可以签名的玻璃瓶装水,这里有一个空白签名区域,只要在这里做个标记,那这个瓶子就印上了属于你自己的标志。喝完水以后,可以在会场任何一个饮水点反复续杯,这样可以减少塑料水瓶和一次性纸杯的使用,既卫生又环保。正是这些点滴的细节,让我们感受到低碳、绿色、节俭的理念贯穿到大会举办的全过程。

  这次大会在交通保障上全部采用新能源汽车,共计356辆。同时通过智慧办会APP平台发布会议交通时刻表,科学设计与会人员的行车路线,提供交通建议。

  云南省昆明市交通运输局综合运输处处长 王伟:调度系统通过我们的大屏幕,可以看到车辆的运行轨迹,包括车辆的电量、运行的状态,这次办会改变了我们以往的公交运行的一些模式,提升了我们整个公交保障的科学化、智能化。

  如何抵减会议产生的碳排放,昆明市从2020年开始在东川区规划和实施了36000多亩人工造林项目,选用圆柏、冷杉等本地乡土树种,通过新建林业的方式来抵消本次会议产生的温室气体,最终实现本次会议的碳中和。

  云南省昆明市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 徐怡蕾:绿色办会,绿色交通这些方面开展的一些减排行动,来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通过一个新建林业,利用植物吸收二氧化碳排放氧气,最终的实现整个会议二氧化碳的一个抵消,实现整个会议的零排放。开展绿色办会,一个是践行生态文明,同时也是倡导低碳生活理念的一个实际的行动,也是我们云南和昆明市向世界传递的一张绿色的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