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波兰宪法法院裁定:欧盟主要条约之一的关键条款与波兰法律不符

  来源:每经编辑:段炼 易启江    发布时间:2021-10-11 10:00:00

10月7日,波兰宪法法院裁定,欧盟主要条约之一的关键条款与波兰法律不符,否认了欧盟法律在一些司法领域优先于波兰的国家法律。路透社评价称,这项裁决是对欧盟核心法律规则的“一次前所未有的挑战”,严重升级了波兰和欧盟之间的争端。

图片来源:人民视觉

据参考消息,美联社布鲁塞尔报道,欧盟两个创始成员国的高级官员当地时间周五(10月8日)表示,担心波兰法庭一项挑战欧盟法律至上地位的裁决可能触发该国退出这个有27个成员国的集团。

法国欧洲事务国务秘书克莱芒·博纳坚称,波兰宪法法庭周四的裁决是对欧盟的攻击,卢森堡外交、欧洲事务和移民大臣让·阿塞尔博恩则说波兰是在“玩火”。

欧盟执行机构欧盟委员会的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说,她对这一裁决“深感关切”,并承诺在欧盟采取行动前对其意义进行迅速分析。她还暗示与波兰的商业往来可能中断。

波兰向着“脱欧”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据新京报,BBC报道,这是目前27个欧盟正式成员国中,第一次出现宪法法院质疑欧盟条约的情况

据美联社报道,密德萨斯大学欧洲法教授Laurent Pech将这项裁决比喻为一次“对欧洲法律秩序的核攻击”,以解释其严重性。他说道,“一旦这项裁决正式发布,那么波兰法官将不得不在违反欧盟法律或违反(波兰)宪法之间做出选择。”

根据波兰法律规定,法院的裁决一般要等到政府在其《法律公报》(the Journal of Laws)上公布后才会生效,一般来讲这个过程应该在几天内完成。

这一裁决严重激化了波兰和欧盟在法律领域的矛盾。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孔田平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裁决将波兰宪法置于欧盟法之上,意味着“波兰朝着法律脱欧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波兰协议党领导人戈文认为,波兰签署了《里斯本条约》,承认《里斯本条约》与波兰宪法并不矛盾,但是这一次宪法法院裁决将波兰引入了一个雷区,现在要么宪法与欧盟条约保持一致,要么波兰就得脱欧。他认为法律与公正党落入了自己设下的陷阱。

宾厄姆法律中心(Bingham Centre for the Rule of Law)的研究员Patryk Wachowiec也强调了这一裁决的严重性,表示其等同于在法律层面引入了“波兰脱欧”,将深化波兰和欧盟法院之间在司法合作上的矛盾。

称此举为“玩火”的阿瑟伯恩也强调,欧盟法律的首要地位对欧洲一体化至关重要,如果这一原则被打破,那么大家认知中的欧盟将不复存在。

法德联手谴责波兰

据环球时报,法国外交部长让-伊夫·勒德里昂和德国外长海科·马斯发表的联合声明称,部长们已经注意到波兰宪法法庭的这个裁决,并称:“我们提醒波兰,加入欧盟与完全和无条件地遵守共同的价值观和规则是相辅相成的。”

“每个成员都有责任尊重这些规则和价值观,因此当然对在欧盟内占据重要地位的波兰来说,这也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声明中还称,“这不仅仅是一种道德承诺,这也是一项法律承诺。”

波兰宪法法庭的此次裁决引发了欧盟方面的严厉警告,欧盟司法专员雷恩德斯 (Didier Reynders) 表示,欧盟将使用“所有工具”来保护在波兰实施的欧盟法律,而欧盟法律至上的原则是“欧盟的核心”

欧盟议会议长戴维·萨索利发推称,波兰的这一裁决不可能没有后果。他称,欧盟法律的优先地位不容争辩,对这一原则的任何违反都构成对欧盟创始原则的威胁,“我们呼吁欧委会采取必要措施。”

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 冯德莱恩表示,她对此“深感担忧”,她领导的欧盟执行机构将竭尽全力确保“欧盟法律的首要地位”。她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欧盟的 4.5亿公民及其企业需要法律的确定性,委员会将进行快速分析,以决定其下一步行动。“欧盟是一个价值观和法律共同体,这是将我们的联盟联系在一起并使其强大的原因,我们将维护我们联盟法律秩序的基本原则。”

“波兰政府已经失去了信誉。这是对整个欧盟的攻击,”欧洲议会党团人民党司法和内政事务发言人勒纳尔说。

路透社分析称,波兰可能不得不考虑与欧盟发生冲突所引发的经济风险,因为在当前问题得到解决之前,它不太可能得到欧盟提供的230亿欧元(266.1亿美元)拨款和340亿廉价贷款中的任何新冠疫情欧盟复苏基金款项。

欧盟甚至可能怀疑波兰能否在 2021 - 2027 年预算中获得欧盟为凝聚力和结构性项目提供的拨款,理由是无法保证一个拒绝欧盟法律的国家会按商定的方式,在没有欺诈行为的情况下使用这些资金。据悉,这些预算项目的价值是一揽子复苏计划的几倍。

欧盟议会议员莱纳尔斯(Jeroen Lenaers )表示,波兰的决定和最近的其他举行让人很难相信波兰政府不想带领该国退出欧盟。他认为,这一裁定是对整个欧盟的攻击,波兰政府已失去公信力。“经由裁定欧盟条约与波兰法律不符,非法的波兰宪法法庭使该国走上了极端脱欧之路。”他称,"眼看着法治在波兰进一步瓦解,欧盟国家不能袖手旁观。"

针对外界猜测,波兰执政党法律与正义党 (PiS) 表示,其并没有“波兰退欧”的计划,并且与 2016 年英国“脱欧”公投之前的英国不同,波兰民众对留在欧盟的支持率仍然很高。

但是,波兰总理马特乌斯·莫拉维茨基对宪法法庭的此次裁决表示欢迎,他表示必须尊重每个成员国,并称欧盟不应该由“一群平等的以及比其他更加平等的”成员国所组成。

波兰人民想“脱欧”吗?

尽管这次波兰“法律脱欧”的尝试引发了多方警惕,但目前“波兰脱欧”仍受到多方制约。

据新京报,孔田平指出,脱欧会给波兰带来难以承受的经济损失,波兰是欧盟基金的最大受益国,目前来讲,波兰应该会止步于此,不会再采取进一步的举措。同时,“波兰脱欧”这一议题也受到了反对党和民意的制约。

2020年年末一项民意调查指出,87%的波兰公民都支持波兰留在欧盟

多家外媒评价,与“英国脱欧”不同,大部分波兰人民并不支持“波兰脱欧”。自2004年以来,波兰在欧盟的成员身份极大推动了波兰的经济增长,许多波兰人都将欧盟视为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

31岁的波兰人Pawel Pedziwiatr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说道,“‘波兰脱欧’是一种可能性,但我希望这永远不会发生。”

他表示,他可以切身体会波兰加入欧盟之后的积极变化。在波兰进入欧盟后,他跟很多波兰年轻人一样,都开始探索欧洲的其他国家,也意识到了欧盟国家间的‘无国界’是如何刺激了波兰的经济发展。

“尽管之前我一直感觉波兰并不是欧盟中那么重要的成员,但是17年过去了,现在波兰已经融入了欧盟。大部分波兰人都无法想象脱欧之后的生活。”Pawel Pedziwiatr说。

 中新网10月11日电 综合报道,波兰宪法法院日前裁决,欧盟法律的某些条文与波兰宪法“抵触”。此举引发引发批评和担忧。当地时间10日,波兰100多个城镇和国外的几个城市举行了反脱欧示威活动,仅首都华沙就有大约10万人上街。

  据报道,欧盟机构、欧洲议会各党派和欧洲法律专家对波兰宪法法院的裁决感到震惊。德媒称,多方评估认为,波兰正着手“Polexit”(波兰退出欧盟)。

  部分欧洲领袖批评称,波兰宪法法院的裁决等同拒绝欧盟法律的核心原则,亦即在某些司法领域,欧盟法律凌驾在国家法律之上。

  欧洲议会议长萨索里指出,波兰宪法法院的裁决不可能没有后果。他强调,“欧盟法律的优先地位不容争辩”,对这一原则的任何违反都构成对欧盟创始原则的威胁,“我们呼吁欧委会采取必要措施”。

  在波兰国内,这一裁决也引发了该国可能脱欧的担忧。反脱欧示威活动组织者称,波兰100多个城镇和国外几个城市举行了抗议,仅首都华沙就有8万至10万人聚集。人们挥舞着波兰和欧盟的旗帜,高喊“我们留下来”。

  欧盟理事会前主席、波兰反对党公民纲领党党魁图斯克在华沙的集会上,呼吁波兰人“捍卫欧洲的波兰”,认为执政的波兰法律与公正党的政策在欧洲危及波兰的未来。

  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捍卫宪法法院的裁决。不过,他也表示,执政党没有计划脱欧,“波兰现在和未来都是欧盟家庭的成员”。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参考消息、新京报、环球时报、公开资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