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世界最大石油出口国沙特阿拉伯承诺到2060年实现净零碳排放

  来源:知世    发布时间:2021-10-25 16:22:00

据美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10月23日,世界第一大石油出口国、最大的石油生产国之一沙特阿拉伯宣布,计划到2060年实现净零碳排放,并将年度碳减排量的目标提高一倍,达到2.78亿吨。

沙特阿拉伯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在该国首届沙特绿色倡议论坛上宣布了这一消息。据报道,尽管沙特计划在其境内减少排放,但没有迹象表明沙特会放慢对石油和天然气的投资,或停止生产化石燃料,放弃对能源市场的控制。

萨勒曼称,他计划将沙特首都利雅得建造成“世界上最可持续的城市之一”,到2030年种植4.5亿棵树,修复近2000万英亩的土地——大约相当于美国南卡罗来纳州的面积——并每年减少2.78亿吨碳排放。

萨勒曼表示,将通过“碳循环经济”(carbon circular economy)方法实现净零碳排放,“碳循环经济”是一项围绕再循环和碳清除等方案制定的计划,但他没有提供具体细节。

在绿色倡议论坛期间,沙特能源部长表示,实现碳净零排放的目标可以在2060年前实现,并且不会产生任何不利的金融或经济影响。这位部长还承诺,现在正在发生的事情“只是我们将拥有的愿景的序幕,这将使我们能够在可持续性、经济多样性、经济增长和提高沙特福祉之间建立纽带”。

据报道,沙特阿拉伯还加入了全球甲烷承诺——一项到2030年将甲烷排放量减少30%的协议。该承诺由美国和欧盟发起,共有尼日利亚、日本和巴基斯坦等24个国家加入。沙特阿拉伯是世界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国之一,天然气几乎完全由甲烷组成,其中大部分泄漏到大气中。

该论坛正值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召开前夕,萨勒曼呼吁国际社会一起行动,为可持续发展打下基础。他表示,沙特在能源转型方面所做的努力“非常重要”,并称一想到“可再生能源带来的巨大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就令人振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