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国家统计局公布31省份10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涨幅

  来源:国家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1-11-13 14:24:00

  国家统计局12日公布的31省份10月CPI数据显示,15省份10月CPI同比涨幅低于全国。此外,云南CPI与去年同期持平。

  15省份CPI涨幅低于全国

  两地涨幅与全国持平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5%。其中,食品价格下降2.4%,非食品价格上涨2.4%。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分析称,在10月份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0.2个百分点,上月为0;新涨价影响约为1.3个百分点,比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1.3%,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

  分省份看,湖北、内蒙古、吉林、江西、黑龙江、福建、广西、新疆、河南、湖南、四川、西藏、贵州、重庆、云南15省份10月CPI同比涨幅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云南10月CPI涨幅为0,与去年同期持平。

  海南、甘肃两省份10月CPI涨幅与全国持平,均为1.5%。天津、宁夏、上海、江苏、陕西、浙江、北京、河北、青海、山西、广东、山东、辽宁、安徽14省份10月CPI涨幅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广发期货指出,整体来看,10月CPI数据略超预期,生猪消费季节性需求回升叠加政策托底为主要助推因素,生猪价格11月或进一步改善;而蔬菜类价格持续性上涨概率不大,短暂的供应缺口难以影响对蔬菜类价格形成长期上涨驱动。

  机构:猪肉价格预计短暂回升

  CPI或维持温和上行

  猪肉资料图。中新经纬 摄

  未来物价怎么走?国盛证券认为,肉菜短期价格反弹带动CPI加速上行。CPI将维持温和上行的基调,难以出现全面的通胀。

  渤海证券表示,展望11月份,一方面翘尾因素将继续回升,另一方面环比增速有望继续强化新涨的拉动力,其中食品中的猪肉有望接棒蔬菜成为主导因素,而非食品中汽柴油价格的上调仍是环比拉动的主要源泉,在翘尾和新涨的双重推动下,11月当月CPI同比增速有望进一步回升至2.8%左右。

  华西证券分析称,从各分项对CPI的贡献可以看出,CPI食品烟酒分项主要由猪肉和鲜菜价格驱动,CPI非食品烟酒分项主要由油价和服务业价格驱动。其中,猪肉方面,预计2021年四季度至春节猪肉价格将会短暂回升,在2022年二季度阶段性见底,而后逐步开启新一轮上涨周期;鲜菜的价格波动存在明显季节性特征;原油价格可能继续维持高位;服务业价格方面,疫情对服务业的影响有望逐步缓解,叠加明年北京冬奥会开办,对服务业价格产生一定支撑。

  华西证券预测,2022年CPI走势整体呈现先上后下态势,高点或出现在8月份,全年中枢预计2.3%,压力相对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