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欧盟指责中方在南海拦截两艘菲律宾补给船:中国驻欧盟使团回应

  来源:中国驻欧盟使团官网    发布时间:2021-11-22 15:44:00

欧盟指责中方在南海拦截两艘菲律宾补给船 中国驻欧盟使团回应

新京报快讯 据中国驻欧盟使团官网消息:

问:11月21日,欧盟对外行动署发表声明,指责中方上周在南海拦截两艘前往仁爱礁的菲律宾补给船。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针对欧方提到的事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日前已作出明确回应。11月16日晚,菲律宾2艘补给船未经中方同意,擅自闯入中国南沙群岛仁爱礁附近海域。中国海警船依法执行公务,维护中国领土主权和海上秩序。目前仁爱礁海域总体平静。中菲双方就此保持着沟通。

中方多次重申,中方在南海的主权和权益是长期历史过程中形成的,符合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的国际法。南海仲裁案违背“国家同意”基本原则,越权审理,在事实认定和法律适用上均存在明显问题。所谓裁决是无效的,没有拘束力,中国不接受、不承认。

近年来,在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势保持总体稳定,航行和飞越自由得到依法保护。域外国家的介入则是损害南海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欧方表态不讲是非,对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带来消极影响。中方对此坚决反对,敦促欧方尊重地区国家间妥处分歧、维护南海局势稳定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