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农业农村部:2323个县完成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征集,发现了一大批新资源,抢救保护了一批珍稀资源

  来源: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副司长 孙好勤    发布时间:2021-11-24 12:54:00

   中新社北京11月23日电 (记者 陈溯)中国农业农村部23日对外表示,今年3月以来,中国启动了新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农业种质资源普查,目前普查取得阶段性进展,一些濒临灭绝的资源重获发现。

  在当天召开的农业农村部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副司长孙好勤表示,农业种质资源是国家战略性资源。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先后组织过两次全国农作物和畜禽种质资源征集调查,距今已过去了30多年和10余年。事实上,农业种质资源无论在种类数量和区域分布上,都始终处于动态变化中,特别是工业化、城镇化和气候变化加剧了资源消失的风险。

  “新形势下开展全国性的农业种质资源普查,加快摸清资源家底、实施抢救性收集保护、发掘一批优异新资源,已成为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的一项紧迫任务,对打好种业翻身仗、推进种业振兴意义重大。”孙好勤说。

  为做好种质资源保护,实现种业振兴,中国启动了新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农业种质资源普查,从今年起,利用3年时间,全面完成农作物、畜禽和水产资源普查,摸清资源的种类、数量、分布和性状等家底,抢救性收集保护一批珍稀、濒危、特有资源,实现应收尽收、应保尽保。

  孙好勤表示,截至目前,农作物种质资源方面已全部完成共2323个县的普查与征集,畜禽方面行政村普查覆盖率达到97.6%,水产方面普查覆盖率超过95%,普查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通过普查,发现了一大批新资源,抢救保护了一批珍稀资源。”孙好勤表示,新收集农作物种质资源2.08万份,新发现鉴定畜禽遗传资源18个,新收集水产养殖种质资源3万余份,这些资源有的年代久远、有的珍稀濒危、有的承载了农耕文明和传统文化,特别是填补了青藏高原畜禽遗传资源普查的空白。同时,新采集猪、马、牛、羊、鹿、骆驼等6大畜种的遗传材料5万份,中山麻鸭、上海水牛等濒临灭绝品种在此次普查中重新发现并得到妥善保护。

  据介绍,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库、国家畜禽种质资源库、国家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等国家级种质资源库建设也取得重要进展。国家农业微生物种质资源库升级改造有关工作也开始启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