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称或先发制人实施打击

  来源:深圳卫视《直播港澳台》    发布时间:2021-11-30 11:20:00
 

据《日本时报》11月27日报道,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当天在陆上自卫朝霞驻地出席检阅仪式,并发表讲话。

岸田文雄宣称:“我们将考虑所有必要方案,加强我们的防御能力,包括对敌方基地实施先发制人打击。”

至于这个“敌方”是谁,岸田文雄没有表明。但他在后续的讲话中谈到了朝鲜和中国。岸田文雄称,不能忽视朝鲜导弹技术的发展,同时认为中国加强军力是在“持续试图单方面改变现状”。

而就在此前一天,11月26日,日本内阁正式通过了防卫省提出的“2021财年补充预算案”,涉及金额7738亿日圆。再加上日本防卫省在2021财年预算案中原本编列的5.34万亿日元金额,日本年度防卫费用总额首次超过6万亿日圆,约合美元530亿元。

相较于2020年的481亿美元,日本2021财年防卫费用总额增幅高达10%,远高于其周边邻国。有外媒宣称,“即便如此,相较于中国2520亿美元的年度军费,日本530亿美元的总额仍相形见绌”。但不要忘了,日本防卫费用在相当于中国五分之一的同时,其人口只有中国的十分之一,国土面积更是只有中国的4%。

日本防卫省将补充预算案定位为“日本防卫能力的强化加速包”,即将下一财年的预算以补充预算的形式提前到本年度,从而可以提前三到六个月收到计划购置的防卫装备,“快速强化日本在西南岛屿的防卫能力”。

但公开资料显示,日本在新编列防务预算中计划建造5艘水面舰艇、1艘潜艇,购买12架F-35隐形战机,同时谋求开发新型国产化战机,以及包括卫星和激光武器在内的太空战手段。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早前就明确指出:“日本已连续9年增加国防预算,日方动不动就拿周边邻国说事,无非是为其军力扩张寻找借口。中方奉劝日方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在军事安全领域谨言慎行,多做有利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