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全世界公认的7千种语言约一半濒危,平均每月消失一种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21-12-23 12:54:00

   科技日报讯 (记者刘霞)基于一个类似于预测物种损失的新模型,澳大利亚研究团队分析了6511种仍在使用或已停止使用的语言后得出结论说,到本世纪末,1500种语言将不再被使用,这相当于每个月有一种语言消失。这项新研究还确定了使语言处于高风险处境的原因,包括更密集的公路网、更高的教育水平甚至气候变化等。

  论文合著者、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林德尔·布罗姆教授说,在全世界7000种公认的语言中,约有一半目前处于濒危状态,“如果不立即干预,到2100年,语言损失将增加5倍。到本世纪末,1500种语言可能不再被使用”。

  发表于《自然·生态与进化》的该研究成果,列出了迄今最全面的使濒危语言处于不再被使用的高风险因素。研究发现,受教育年限越长,语言濒危程度越高。这表明我们需要开设双语课程,提升当地人同时使用地方语言以及通用语言的能力。

  布罗姆指出:“此外,在我们调查的51个因素中,我们还发现了一些出乎意料的风险点,其中包括道路密度,连接乡村与城市、城市与城市的道路越密集,语言濒危的风险就越高。”

  研究人员说,这一发现对保护澳大利亚原住民所说的许多濒危语言也有重要的启示。昆士兰大学的费莉希蒂·米金斯教授说:“在世界范围内,澳大利亚语言的丧失率很高。此前,澳大利亚有250多种语言被使用,多语言是常态。现在只有40种语言仍然在使用,其中12种语言被儿童学习。”

  布罗姆说,迫切需要采取更多行动来保护有风险的语言。“当一种语言消失,或者像我们所说的不再使用时,我们就失去了丰富的文化信息来源,失去了人类创造力独特而美丽的表达方式。”

  目前科学家们对语言损失的估计相差很大,一些人预测,到下个世纪初,多达90%的语言可能不再被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