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黑龙江大兴安岭地委书记、哈尔滨市委副书记市长、省人大党组成员副主任宋希斌被双开:权色钱色交易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发布时间:2022-09-30 15:31:00

宋希斌。资料图

宋希斌:搞权色、钱色交易;违规干预司法活动

今年59岁的宋希斌,1963年4月出生,山东蓬莱人,哈尔滨工程大学产业经济学专业在职研究生毕业,经济学硕士。

宋希斌早年在黑龙江团委系统任职近20年,2002年11月出任共青团黑龙江省委书记,跻身正厅级。2005年6月,宋希斌离开团委系统,出任黑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此后历任大兴安岭行署专员、地委书记,黑龙江省发改委主任。2012年开始担任哈尔滨市委副书记、市长,任职6年,2018年1月转任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2019年8月兼任省总工会主席。今年1月26日晚,宋希斌被官宣落马,成为2022年黑龙江“首虎”。

值得注意的是,宋希斌任哈尔滨市长期间,曾担任市公检法三部门“一把手”的任锐忱、王克伦、步延胜相继落马被查。

今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称,经查,宋希斌丧失理想信念,政治意识淡漠,对抗组织审查,大搞迷信活动;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多次违规接受宴请,在分配、购买住房中侵犯国家利益;不按要求报告个人去向,在干部选拔任用等工作中为他人谋利;违规收受礼金,搞权色、钱色交易;宗旨意识淡薄,漠视群众切身利益,不担当、不作为,严重损害党和政府的威信;违规干预司法活动;纪法底线失守,胆大妄为,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企业经营、工程承揽等方面谋利,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挪用公款,数额巨大。

通报称,宋希斌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挪用公款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应予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