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南昌经开区:为绿化考核,在地砖人行道上铺草皮

  来源:中纪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1-31 15:45:00

这是2023年1月5日,南方某省某市的一个劳动场景。只见一条街道的地上堆满了略带绿色的草皮,两个身穿淡红色的妇女正在把这些草皮铺在地上,但定晴一看,不对劲啊,这是水泥地面啊!

没错,她们就是在水泥路面上种草皮。

要说种草皮,虽然现在不是春季,但草皮有一层泥土保护,广东的冬季又不太冷,所以就算冬季铺种,到了春天依旧可以成长。

但是铺在水泥地上,草皮根本无法与之融合在一起,而是需要泥土路面才能相辅相成。

这种水泥草皮,下几场雨,草上的泥土就流失了,草儿失去土壤的保护会死掉。再经过太阳晒晒,风一吹,都成干燥枯萎的小垃圾了。

那为什么有人还是要做这种费钱费力却没成果的事呢?

最大的可能是,虽然没有草皮存活的成果,但是在市内搞绿化就是项目,会有拔款,草皮人工等成本都可以承包出去,亏不了承包人。而且沿途商铺门口本来是水泥地,打扫起来十分方便卫生,但现在是绿化了,环保了,也得意思赞助一下吧,以示支持环境保护。

还有就是应付突击检查绿化率,完成任务后又收拾掉,就是弄虚造假。

所以,这个看似不可思议的怪事,它居然光明正大的发生着,也不在乎别人怎么说,反正有利可图,有利可图啊!                                                                                                                                                                                                            “人行道上铺草皮”,形式主义骗了谁?

日前,《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了江西省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金开集团的一件“怪事”:一棚改项目施工现场,工作人员竟然在地砖人行道上铺设草皮,第二天又匆忙将铺好的草皮搬走。接到群众举报后,当地纪委调查核实,发现是项目负责人为应付绿化考核验收,让施工人员在人行道上铺草皮,企图蒙混过关。结果,相关人员均受到相应处分。

人行道上铺草皮,或许能瞒过一时的验收,但肯定骗不了周围的群众;弄虚作假,或许能避过一时的风头,但肯定经不起时间的检验。事实证明,纸终究包不住火,为了应付检查,采取无中生有、移花接木的手段,看似完成了考核,实际上很快就被群众戳穿,走过场的验收人员也因为履职不力受到了问责。弄虚作假成了自欺欺人,投机取巧成了弄巧成拙,而现场人行道上残留的草屑和泥土,更是对这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行为的一种讽刺。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类似“人行道上铺草皮”的事情并不是孤例。有的地方为了营造“整齐划一”的形象,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蹲在农贸市场蔬菜摊位前,拉一根长线查看蔬菜摆放有没有超出摊位;有的以保护环境为由,让农民拉着自制喷淋设备跟在收割机后面洒水,抑制扬起的秸秆粉尘;还有的对群众的“急难愁盼”视而不见装傻、应付了事装干。凡此种种,脱离群众,脱离实际,既造成人力、物力、财力和时间的浪费,助长弄虚作假、投机取巧的浮夸作风,也损害党和政府的威信,让工作变味走样,实事泡汤、好事办砸,干部群众非常反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