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职业运动员中的“劳动模范”

  来源:齐鲁晚报 记者 季禹    发布时间:2023-05-04 12:02:00

五一假期,中超和CBA季后赛还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新赛季中冠联赛也于4月29日拉开帷幕。由于职业的特殊性,很多运动员无法像大部分人那样享受假期。实际上,不少运动员在整个职业生涯期间的表现堪称“劳模”,他们用实际行动激励着无数关注与热爱体育的人。

“门神”舒梅切尔创造了难以被打破的出场纪录。 发(下同)

舒梅切尔

保持足球出场最多纪录

2022年4月,英超联赛官方宣布,舒梅切尔入选英超名人堂。作为世界范围内最具“劳模属性”的门将,他完全担得起这一殊荣。

舒梅切尔出道于丹麦的格拉德萨克斯英雄足球俱乐部青训营,1984年升入一线队正式开启职业生涯。2003年,舒梅切尔宣布退役。

在19年漫长的职业生涯中,舒梅切尔共代表丹麦队出战129次,是丹麦国家队历史上出场次数最多的球员。不过,他更加家喻户晓的纪录是,在职业生涯中出场1295场比赛,成为足坛出战职业比赛次数最多的球员。

与此同时,舒梅切尔生涯荣誉辉煌。他在俱乐部夺得过5次英格兰足球超级联赛冠军、3次丹麦足球甲级联赛冠军、1次欧洲冠军联赛冠军、3次英格兰足总杯冠军等多项荣誉,并在1999年帮助曼彻斯特联加冕赛季三冠王,个人2次当选IFFHS世界年度最佳门将、3次当选欧洲年度最佳门将、1次当选欧洲足联俱乐部年度最佳门将、3次丹麦足球先生。

1992年瑞典欧洲杯,他创造了470分钟的丹麦国家队不失球纪录。直至23年后,这一纪录才被打破。值得一提的是,打破纪录的不是别人,正是他的儿子小舒梅切尔。看来,舒梅切尔家族是有劳模基因的。

汤姆·布雷迪

四十四岁宣布复出

七次超级碗冠军、五届超级碗MVP、三次常规赛MVP,以及各种历史第一……这些荣誉叠加在一起,组成了美国最受欢迎运动的最伟大运动员——汤姆·布雷迪。

美国国家橄榄球联盟(NFL)是美国四大职业体育联盟中最受欢迎的联盟之一。44岁的布雷迪,是NFL中堪称劳模的存在,也是北美最受欢迎的职业橄榄球运动员。

2023年2月,布雷迪“第二次”宣布退役,单凭他45岁的退役年龄,就足够获得“劳模”称号。职业橄榄球与篮球、足球一样,对跳跃能力、体力和爆发力都是巨大的考验。而一些早就被称为老将的NFL球员,很多还要比他小上几岁。

由于对职业的热爱以及自律,布雷迪始终保持着良好的状态。就在自己43岁时,他还帮助过并不被看好的坦帕湾海盗队在2021赛季夺冠。至此,他完成了职业生涯第7次夺冠,超越6夺NBA总冠军的乔丹,加冕北美四大职业体育联盟最佳球员。

值得一提的是,他曾在去年1月份宣布退役,而后于同年3月14日宣布复出回归坦帕湾海盗,继续他的第23个赛季。2023年2月1日,布雷迪再次宣布退役。谁知道他会不会再次因为厌倦“退休”生活而重返工作岗位呢?

詹姆斯

他的每一步都是新历史

要问现役NBA球星中谁最“劳模”,非詹姆斯莫属。岁月似乎遗忘了这位年近39岁的老将。就在4月29日,他还砍下22分5篮板6助攻,帮助湖人主场125-85大胜灰熊,并淘汰对手,上演了NBA“黑七奇迹”。在成为多个“历史第一”后,他未来的每一步,都在创造历史。

2020年12月30日,詹姆斯迎来了个人第18个职业赛季的第8场“生日战”。此役,他达成了“职业生涯连续1000场常规赛得分上双”的里程碑。是的,你没有看错,就是“连续”。要知道,联盟大部分球员的生涯出场次数都难以达到1000场。毫无疑问,这是一个前无古人,后难有来者的纪录。

此外,2022年3月6日,詹姆斯的常规赛加季后赛生涯总出场时间来到62760分钟,超越卡尔·马龙升至历史第二位。目前,在他之前的只有NBA传奇贾巴尔(66297分钟),詹姆斯距离这一数据已经越来越近。

39岁的高龄,连续的出场得分上双,不断上升的出场时间,一切的一切都“坐实”了詹姆斯的劳模属性。事实上,在数据之外,他对个人的要求十分严苛。湖人主帅沃格尔曾经在评价詹姆斯时表示:“过去一个月以来,他每天不到七点就来到训练馆开始训练了。” 詹姆斯的敬业态度,是他成为“数据怪”的关键。

佩希施泰因

八战冬奥心态不老

去年的北京冬奥会,是时年50岁的德国女子速度滑冰运动员克劳迪娅·佩希施泰因参加的第八届冬奥会。如果在世界范围内给冰雪运动评一个劳模榜,她绝对独占鳌头。

“我的双腿老了,但心还年轻。”她在赛后的一句话,圈粉无数。

佩希施泰因出生于1972年,曾是一名花样滑冰运动员,后因不喜欢芭蕾训练,而转项到速度滑冰。此前7战冬奥,她共夺得5金2银2铜。北京冬奥会后,她成为了首位参加8届冬奥会的女性运动员。同时,她还成了冬奥会历史上年龄第二大的速度滑冰运动员。

“10年前,就有人说我老了,但现在我很骄傲,因为我还能和年轻人同场竞技。”她在比赛结束后这样说。在北京冬奥会赛场,无论自己的成绩如何,佩希施泰因总是面带笑容。能够第八次站上冬奥会赛场,已经足够让她高兴了。

北京会不会是自己的运动生涯终点站?去年她并没有给出明确的答复。也许,我们会在下一届冬奥会中再次见到她的身影。

丘索维金娜

体操传奇仍在续写

传奇体操选手丘索维金娜,是一位公认的体坛劳模。在吃“青春饭”的体操项目上,48岁的她已经参加了八届奥运会。

1992年,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她代表独联体队拿到了团体金牌,这也是她唯一一枚奥运会金牌。1996年奥运会结束之后,她步入婚姻殿堂并有了一个可爱的儿子。2000那年悉尼奥运会后,丘索维金娜选择了退役。

不过,2002年她的儿子被查出白血病,为了筹措给儿子治病的钱,她选择了复出。虽然儿子已经痊愈,但依靠着对体操的热爱,她仍然活跃在奥运会赛场。

前年的东京奥运会上,丘索维金娜以14.166分名列跳马第14,无缘单项决赛。同年7月份她宣布退役。不过,2021年10月,她在个人社交媒体上宣布,自己将再次复出并参加杭州亚运会。

今年,丘索维金娜仍然活跃在体操世界杯赛场。她的传奇故事仍待进一步续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