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假画拍出五千万:书画专业鉴定免责 拍卖公司不对真伪负责

  来源:澎湃新闻    发布时间:2018-01-18 12:58:00

      仿制书画江湖:专业制假鉴定背书拍卖洗白,有假画拍出五千万

  一幅仿制名家书画作品,附上鉴定证书,被送往拍卖公司,会拍出超过五千万元的价格。

  近日,在公安部指挥部署下,贵州遵义警方破获一起制贩假冒名家书画案,摧毁3个犯罪网络。这一侵犯著作权案中,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24名,扣押涉及26位名家书画1165幅,齐白石、范曾、启功、李可染等名家书画作品都被仿制,目前案件在进一步侦办中。

  这个仿制书画“江湖”中,有制假者说,巨大的利润像毒品一样,催化着专业仿制者、商人、鉴定家、拍卖公司加入。鉴定没有标准依赖眼力,加上《拍卖法》中“不承担瑕疵担保责任”的“免责条款”,这些为假艺术品的滋生泛滥提供了“温床”。

  在经验丰富的制假者眼里,这就像一个游戏一样,先仿制书画作品,找人装裱、做旧,填平时光隧道,之后找相关权威鉴定、作题跋,然后再送去拍卖公司,仿制的书画作品就这样被洗白,甚至获得千万“身价”。

点击进入下一页

警方查扣的仿制范曾字画。遵义警方供图

  制假者:手艺走在人的眼力前面

[1] [2] [3] [4] [5] [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