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上海万安桥:四川80后青年杨荣跳河救人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7-12 01:08:00

    中新网成都7月11日电 题:四川男子刑释后上海见义勇为:“这是我的自我救赎”

  记者 徐杨祎 安源

  “人的生命只有一次,这个人必须要救,这也算是我的自我救赎。”在上海见义勇为获得表彰的四川男子杨荣11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尽最大努力帮助有需要的人,曾经做错事的人更应该发挥正能量,做一个时常感恩的人。

点击进入下一页
杨荣被授予“上海市见义勇为先进”荣誉称号。(资料图) 钟欣 摄

  生于1980年的杨荣,因抢劫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于2015年6月在四川省锦江监狱刑满释放。曾在监狱学习过汽车美容技术的杨荣,离开家乡四川,前往上海打工挣钱,决心靠自己的劳动生活,养活家人。

  去年12月25日,一名青年在上海市万安桥附近落水,生死未卜。恰好在一旁工作的杨荣听到了人群中的呼救声,不顾河水的冰冷和湍急,从二楼阳台跳到河堤,再纵身跳入河中,将落水青年救护上岸并实施心肺复苏,成功挽救了一条鲜活的生命。当120救护车和公安民警赶到现场后,腿部受伤流血的杨荣悄悄地离开了。2018年5月,杨荣被上海市委政法委授予“上海市见义勇为先进”荣誉称号。

点击进入下一页
勇救落水人员的杨荣。(资料图) 钟欣 摄

  谁也没有想到,这名勇救落水人员的四川男子,曾因为抢劫他人财物锒铛入狱,并试图越狱逃脱法律制裁,更一度在服刑生涯中消极低沉,拒不配合教育改造。

  “那个时候太肤浅,只想回到社会中,回到自由的环境中。”时隔十余年,忆及当初的越狱行为,杨荣依然悔恨万分。他告诉记者,年少时走了不少弯路,是监狱民警一次次将自己从弯路上拉回来,并帮助自己建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他们再创了我的人生,说是‘再生父母’也不为过。”

  在监狱民警的帮助下,杨荣端正态度,积极改造,争取早日走出高墙尽孝双亲、照顾年幼的妹妹。四川省监狱管理局局长刘志诚“给服刑人员的一封信”,更是坚定了杨荣的信念,并促使他一直积极改造、悔过自新,由于表现良好,获得了减刑机会。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