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新疆吐鲁番71岁农艺推广研究员海力其汗玉素甫:从葡萄姑娘到葡萄奶奶 种植葡萄46年

  来源:中国青年网    发布时间:2018-07-12 17:44:00

   

71岁的退休农艺推广研究员海力其汗玉素甫。

天山网吐鲁番讯(记者王晶晶摄影报道)7月6日,日头最高的时候,近40℃的高温下,71岁的退休农艺推广研究员海力其汗玉素甫带着从鄯善县赶来的11位农民,走进了自家屋后的50亩葡萄试验田。

试验田里种植了26种葡萄,其中四个品种已经在吐鲁番推广,改变了吐鲁番葡萄种植品种单一的现状。从鄯善县来的这11位农民是专程来看新品种里扎马特葡萄的长势,准备在当地大规模推广种植。“大姐,您刚说的注意事项,我们都记住了,您都71岁了还在种葡萄搞技术推广,我们年轻,要更努力。”村民麦麦提说。听到这里,海力其汗的笑容在脸上绽放开来,晶莹的汗珠从两颊滑落下来。

“我妈这一辈子,葡萄对她来说最重要,我们都比不上。”海力其汗的小女儿胡西旦买买提说。

她来地里转一圈,葡萄就会丰收

7月6日,记者来到吐鲁番市高昌区亚尔镇东门村,海力其汗的家就在这里。乍一看,身穿深蓝色长裙的海力其汗,和每一位慈祥的农村老奶奶没什么太大区别,但与她的目光交汇后就会发现,她眼神里有一种很笃定的东西,散发着知性的光辉。

提起海力其汗,在吐鲁番市无人不知,种植葡萄46年,从当年的葡萄姑娘变成了如今的葡萄奶奶。“现在年轻的农民都知道我是专家,当年,我给他们爸爸讲种植技术的时候,可没有这么信任我。”她说。

退休前,海力其汗是吐鲁番市高昌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推广研究员。1972年,从新疆农业大学毕业的她就开始搞葡萄种植技术的推广,记得第一次给村民们讲课时,刚一开口,台下人就起哄了,“他们说,我们种了几十年葡萄了,你一个小丫头能说啥,说完,就从课堂上走了,最后教室里就剩下我了。”海力其汗回忆说。

年轻的海力其汗不服输,常常到村民家的葡萄地里转,通过她的推广,吐鲁番的葡萄种植发生了巨大的转变,通过改变葡萄架的搭建方式,改变葡萄苗的株距,一亩地可种植的葡萄株数从30株到90株,大大提高了葡萄的产量。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