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八旬老人李云鹤终生守望敦煌石窟

  来源:中新社    发布时间:2018-09-25 12:34:00

    1956年春天,来自山东20出头的高中生李云鹤与他的几位同学响应号召,在前往“支援新疆建设”途中,特意在敦煌停留几天,探望在莫高窟工作的舅舅。期间,偶遇敦煌文物研究所所长常书鸿先生(后为敦煌研究院首任院长),并在其劝说下最终扎根在了敦煌。

  此后在世界文化遗产地敦煌莫高窟,无论春夏秋冬,总能看到穿着深蓝色工作服的李云鹤,他提着手电筒,背着磨得发亮的工具箱,穿行在莫高窟各个洞窟之间。

无论初夏秋冬,外面的气候如何,阴凉的洞窟里必须裹棉衣工作。(杨艳敏 摄)

  国内石窟整体异地搬迁复原成功的第一人,国内运用金属骨架修复保护壁画获得成功的第一人,国内原位整体揭取复原大面积壁画获得成功的第一人……60多年过去了,面对所获的诸多殊荣,当年意气风发的毛头小子已成为走路蹒跚的耄耋老人,但他依然看不够“守望”了一生的世界文化遗产莫高窟。

  相较于日渐衰老的李云鹤,因此前长时间遭受劫难而在当年满目疮痍的莫高窟,如今逐渐摆脱病患并“转危为安”。在他的精雕细琢下,一幅幅起甲、酥碱、烟熏等病害缠身的壁画,一个个缺胳膊少腿、东倒西歪的塑像,奇迹般地“起死回生”、光彩照人。

图为李云鹤在莫高窟姊妹窟榆林窟中修复壁画。(杨艳敏 摄)

  60多年来,他修复壁画近4000平方米,修复复原塑像500余身,多项研究成果为中国“首创”。但初来乍到时,他面对的是一个“前无古人”“一穷二白”的窘境。

  面对领域空白,从零起步“偷师学艺”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