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刘士余投案:“一把手”自我放纵谁来监管

  来源:时代周报    发布时间:2019-05-21 14:54:00

   曾痛斥“害人精”的刘士余主动投案,背后案情扑朔迷离。浙江资本圈一位资深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刘士余主动投案,或与云南省委原省委书记秦光荣之子秦岭案有关。  

  离开中国证监会不到4个月,刘士余的人生轨迹迎来骤变。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5月19日晚11点发布消息: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副书记、理事会主任刘士余同志涉嫌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在配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审查调查。

  刘士余被查的消息,此前在市场流传已久。据悉,4月下旬,刘士余曾被有关部门约谈;五一小长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5月5日上午,刘士余还出席了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下称“供销总社”)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专题座谈会。

  刘士余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5月13日,当天他在中国供销集团会见了越南合作社联盟主席阮玉堡一行,此后未见有公开活动的报道。

  看刘士余的仕途,早年有一定业绩,中期学而优则仕,后期成为机构“一把手”之后,存在身不由己的可能,也有自我放纵之嫌。

  屡提“廉洁自律”

  现年57岁的刘士余出生于江苏连云港。公开资料显示,刘士余的经历颇为丰富:1987年其毕业于清华大学水利工程系水利水电工程建筑专业,论文题目为《多分区复杂电力系统中长期战略规划研究》。

  从清华大学毕业后,刘士余先后工作于上海市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中国建设银行。1996年,刘士余进入央行工作,先后担任央行银行司助理巡视员、副司长。

  2002年是刘士余履历中一个重要的时间点,这一年刘士余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就读技术经济及管理的在职博士,与一些同学建立了密切关系。也是这一年,刘士余出任央行办公厅主任。彼时,五大行推进了轰轰烈烈的改革、重组、上市进程。

  某种程度而言,刘士余可谓学而优则仕,其名下出版过不少金融学著作和教材,如《股份制商业银行公司治理相关法规释义》、《中央银行新法规手册》、《金融稳定监测与管理》及《银行危机与金融安全网的设计》等。值得一提的是,上述书籍均在2004年以前出版。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