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广州增城周振波夫妻生双胞胎早产欠东莞市儿童医院11万元 连续5年打工还款 还要努力还清剩余9万元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布时间:2020-01-25 15:39:00

     因儿子早产欠医院11万元

  守承诺 患儿父亲连续5年偿还治疗费

点击进入下一页

周振波的双胞胎儿子

  1月18日上午11点,周振波来到东莞市儿童医院住院部收费窗口结清了双胞胎中大儿子欠下的医疗费3679.87元。连续5年春节前后,他都会去医院还早产的双胞胎儿子欠下的医药费。1月20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周振波处了解到,到1月18日,他已经结清了大儿子欠下的2万多元医疗费,小儿子欠下的9万多元医疗费仍记在医院的账上,他和妻子会继续努力工作尽早还清。

  早产双胞胎住院抢救

  2015年3月22日,广州增城的周振波和妻子喜得双胞胎,然而因为早产,孩子们发育不好,只得住院抢救。

  孩子们的主治医生之一,东莞市儿童医院新生儿科医生黄天丽回忆,这对双胞胎早产时仅28周,体重都不到两斤,而且肺部发育不全,无法自主呼吸,几乎全靠呼吸机维持生命体征。“当时基本上就是靠呼吸机和营养液维持,而且伴随有一些感染的问题,好在经过了治疗,孩子们的状况慢慢好转了。”

  虽然孩子的状况一天比一天好,周振波夫妻却也无法宽心,因为治疗让他们花光了家里的积蓄。“当时就是四处筹钱,筹到一点就赶紧交给医院,医院也很好,不仅不催我们交钱,还帮我们找媒体报道。”周振波告诉北青报记者,经过70天的治疗,双胞胎顺利出院,两人的住院费用约26万余元,夫妻俩未能结清费用,欠下了11万多元。

  5年累计还款2万多元

  “孩子们出院后,我们每年只要有剩下来的钱都会去医院还,能还一点是一点。”五年来,周振波一家已累计还款2万多元,还剩下9万多元仍待慢慢偿还。

  黄天丽告诉北青报记者,除了第一年孩子们花费多没有来还款之外,周振波每年都会在春节前后来医院还款,有时也会在年中6月份来还,而且常常是一家人都过来。“这5年孩子们有什么头疼脑热也都是来我们医院治疗。因为早产的关系,前几年双胞胎来住过几次院,他们一家和医护人员都成好朋友了。”

  打工攒钱慢慢还剩余9万元

  “医院一直非常照顾我们,也很信任我们,所以我们会尽自己的努力,先把孩子照顾好,剩下的9万多元打工攒钱再慢慢还给医院。”周振波坦言,如今自己和妻子都在打工,家中除了双胞胎还有一个女儿,总共三个孩子都是老一辈人在照顾,经济条件并不算好。“但是只要每年有剩的钱,我们都会首先偿还医院的欠款,不能辜负了医院的信任。”

  黄天丽告诉北青报记者,欠钱出院的案例在医院非常常见,只不过欠费大多是几千元,患者出院后能很快还清。“还有一个患者家庭很困难,欠钱出的院,但是每年都会来还500元,一直在坚持,这种互相信任我们作为医生真的很感动,也很受鼓舞。”

  文/本报记者 李卓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