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时代周刊》100位最具影响力女性人物、中国药学家屠呦呦发现青蒿素 攻克疟疾 拯救了数百万人生命

  来源:澎湃新闻    发布时间:2020-03-10 15:37:00

 屠呦呦入选《时代周刊》100位最具影响力女性人物榜

屠呦呦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盖茨基金会 官方微博在今年3月8日妇女节发布消息:中国科学家屠呦呦近日入选《时代周刊》100位最具影响力女性人物榜。

消息透露,(基金会创始人之一)梅琳达·盖茨为屠呦呦撰写评价:屠呦呦年少时曾罹患结核,从重病康复的经历激励她走上医学道路。历史将会铭记她发现青蒿素的功绩,这一发现,成功攻克了人类历史上最为致命的疾病疟疾,拯救了数百万人的生命,这让她获得了诺贝尔奖。青蒿素提取自黄花蒿,在1979年的一篇论文中,屠呦呦将这一发现称之为“中医药献给世界的一份礼物”。

3月10日上午,“中国妇联新闻”微信公众号以《致敬!屠呦呦入选《时代周刊》100位最具影响力女性人物榜》为题转发了上述盖茨基金会官方微博的消息。

“中国妇联新闻”介绍:青蒿素提取自黄花蒿,在1979年的一篇论文中,屠呦呦将这一发现称之为“中医药献给世界的一份礼物”。2015年,瑞典卡罗琳医学院宣布将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屠呦呦以及另外两名科学家,以表彰他们在寄生虫疾病治疗研究方面取得的成就。屠呦呦因此成为第一位也是至今唯一一位获得诺贝尔科学奖项的中国本土科学家、以及第一位获得诺贝尔生理医学奖的华人科学家。

2017年1月9日,屠呦呦获得2016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018年12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屠呦呦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作为著名科学家的屠呦呦已不是第一次引起《时代周刊》关注,2016年她就曾入选2016年度“全球最具影响力人物”。